证证证 到底能证明什么?

发表:2002-05-19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一天天热了起来,大学校园里的“考证热”也一浪高过一浪,考证大军在不断壮大。今年即将毕业的小周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凭一本毕业证就能找到好工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拥有几个‘证’很看重,‘证’在找工作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求职三大件:外语+计算机+驾照

   在时下的大学校园里,“外语、计算机、驾照”是大学生最热衷追求的三大件。相应地,各种培训也在大学校园里热了起来。单就外语来说,除了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四六级外,还有剑桥商务英语、托福、雅思等多种“洋证”。

   现在,广州等一些大城市加大了推行“职业资格证书”的力度,“职业资格证书”已成为部分职业能否上岗的“门票”。以一个学土木工程的毕业生为例,他要顺利上岗,除了毕业证外,还要取得施工员证、预算员证、设计员证,最好还能够取得项目经理证,注册结构工程师证,通过建筑CAD、3DMAX辅助设计培训等等。总之,“证”的种类越多越好、档次越高越好。在这种形势下,许多在校大学生为了方便今后找工作,便把考取几张证书作为自己在大学期间的目标之一。

   为考证荒了主业散掉千金

   《中国教育报》有调查显示:71%的大学教师认为大学生接受大学教育的目的是“谋取理想的职业”,其次才是“期望在自己喜欢的专业上有所成就”。为了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考证”已成为部分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题。尤其是冷门专业的大学生,因忙于考证而荒废学业的现象尤为突出。

   要取得这么多的证书,自然需要不小的“投资”。以目前大学生们热衷的驾照为例,要取得一张驾照,加上培训费用,一般都要超过2000元。一门“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费用大多在300至500元左右。近日,某“国际认证”在广西工学院开设培训班,每科考试的报名费就高达200多元,加上培训费、办证费,考取一张证书的费用竟要三四千元之多。尽管如此,为了给自己的就业增加竞争力,一些家庭条件较好的同学还是趋之若鹜。

   证书不能证明一切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用“千金”换来的这些证书,是否真的能证明你的实力呢?

   目前,许多培训班都打出了这样的广告:“保证取得证书,如不过关,免费再学。”其中的玄机,已是公开的秘密。某高校毕业生小秦透露,他参加了一个部门举办的职业资格证书培训,由于课时不够,加上教师的水平有限,班上的大多数同学都没有什么收获。为了应付考试,老师居然做通了监考的工作,使考试成了“过场”。另一位小邓同学最近也参加了国内某“证”的考试,交了450元钱,只接受了两天培训,就轻松取得了证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