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6大前夕省级干部大调换

发表:2002-05-20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南海为"十六大"的准备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本届大会,中共高层将进行领导集体新老世纪交替,以及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调整。

  对于这一令人瞩目的组织人事变化,已显示出内地各省省委书记一级亦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目标一步步调整。

  中央常委选"班长"

  中国大陆的省一级机构,包括22个省和5个自治区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共计31个省级机构。许多省的面积等同于一个国家。四川和河南的人口都在一亿人上下。自古以来,中央集权机构的政令都通过省一级机构进行,因此,无论对国家统一,对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省一级政权的地位都至关重要。现政权最重要的是省委书记的配备,按内地说法"一班人"的"班长"。"班长"能力的强弱,水平的高低,用人的技巧,班子的协调,在某种意义上决定这个省的发展命运。中共以往也有过书记配置不当或书记、省长不协调给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弥补损失的惨痛教训。因此省委书记的配备均会在中央常委一级斟酌权衡。在这之前还要有调研、收集民意、公示等过程。

中共建政之初,曾经在中央和省一级之间设立地方局,作为中央和省一级中间的过渡,将全国分为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六大区,至文革前任第一书记的分别为:李雪峰、宋任穷、柯庆施、陶铸、刘澜涛、李井泉。六大局名义上为中共党的机构,实际上党政不分,其内部分工亦包括了主管农村、工交、财贸的各个机构。文革期间,各地方局被取消,文革后,曾有动议恢复,后因种种原因未予实施,机构重叠,不利
于精兵简政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在中国省一级机构,同中央对应,均有从中央贯穿下来的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机关,号称"四套班子",其中,党委领导一切,各省党委书记是各省的实际主要负责人。尽管省长是一省之长,但实际上省长在党委内部的分工只是副书记,分工负责省政府的工作。在省内的许多工作中,例如组织人事、统战、政法、宣传等都不在省政府工作范围之内,而由书记全面负责。

  十六大前省区书记过半易人

在"十六大"召开前的一年中,北京再次对省委书记一级作了大幅调整,有11个省区的书记易人。这其中包括:储波接替刘明祖任内蒙古自治区区委书记,孟建柱接替舒惠国任江西省委书记,陈奎元接替马忠臣任河南省委书记,俞正声接替蒋祝平任湖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接替杜青林任海南省委书记,钱运录接替刘方仁任贵州省委书记,白恩培接替令狐安任云南省委书记,郭金龙接替陈奎元任西藏区委书记,宋照肃接替孙英任甘肃省委书记,苏荣接替白恩培任青海省委书记,陈建国接替毛如柏任宁夏区委书记。新调整后的各省省委书记平均年龄达到58岁。其中60岁以上的缩小至10名,59岁以下的达21名,占三分之二。

分析本届省委书记一级,大部分书记有做省长和市长的经历。例如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有在福建做省长和在北京兼任市长的经历,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任过天津市长,内蒙区委书记储波来自湖南省省长任上,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原在辽宁省长任上,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此前任吉林省长,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任过上海市长,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曾任安徽省省长,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曾任安徽省长,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曾任江西省长,湖南省委书记曾任杨正午湖南省长,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先后任过辽宁省长和河南省长,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任过福建省长,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曾任贵州省长。

  跨省干部流动频繁

省委书记由外省调配的情况也不在少数,特别是西部同东部省区的调配较为频繁。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此前任青海省委书记,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来自安徽省委书记上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是由吉林省委书记上任,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原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河南省委书记陈奎元原任西藏区委书记,广西区委书记曹伯纯原任辽宁省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苏荣前职为吉林省委副书记,西藏区委书记郭金龙曾任四川省委副书记,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任过天津市委副书记,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原为青海省委书记,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原任山东副省长,宁夏区委书记陈建国原在山东任省委副书记。

近年来,由中央与地方互换调配干部渐成规律,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是由中央组织部任上调至河北,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原任林业部部长,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在北京任过七年人事部部长,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原在北京任建设部部长,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原在北京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原在北京任国土资源部部长。

31名书记全部实现大专文化程度,其中除5人是大专毕业外,其余均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有在朝鲜金日成大学经济专业留学经历,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均有研究生学历,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青海省委书记苏荣均有硕士学位。

  各省均安排储备干部

现各省区中共党的一级机构分为书记、副书记、常委、委员。一般委员在30名以内,常委在15名以内,书记1名,副书记5至7名。过去书记一职曾称为第一书记,下面还分设第二书记、第三书记,特别是文革期间,党政军、老中青都涵盖在内。文革后,老干部恢复工作,此时的书记岗位臃肿,接近人浮于事,挂书记衔的达十几名。后经逐步精简到今日的人数。相比之下,各省的党委会议事的情况不是很多,常委会是党委的常设机构,日常重大事务多在常委会上议决。一般省委常委会人数在15人左右,除书记、副书记外,省长一般都是副书记,自然在常委之列。副省长中一般有1至2名也在常委中。在正常情况下,党务系统内的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及公安厅长都名列常委之内。有些省的人大常委会主及政协主席年龄在线内,也可能是常委,甚至是副书记。

如在北京市,贾庆林任北京市委书记,5名副书记中,刘淇为市长,于均波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新民主管宣传,强卫主管政法,程世峨为纪委书记。在中共党内建制中,书记处中都有一名主管政法工作的政法委书记,主管社会治安及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系统。中共"十五大"前,各省的纪委书记多不在当地党委的书记处之内,后党内有呼声认为纪委权力不足,不利于打击和惩治腐败。中央权衡之后做出决定,将各省纪委书记列入书记处之内。

各省党务系统书记、副书记系列的年轻化和梯队化亦大致形成。在北京市,书记贾庆林(62岁)、副书记于均波(61岁)、程世峨(61岁),
属第一年龄段;刘淇(59岁)、龙新民(55岁),属第二年龄段;强卫(
49岁),属第三年龄段。平均年龄57.8岁,6人全部为大学本科,其中刘淇、龙新民、强卫为研究生毕业,贾庆林、刘淇、程世峨还具有高级工程师专业职称。

在中共历史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中央应该有多少比例,地方有多少比例,始终没有明确规定,中央主要领导和中央主要机构在北京,自然在京的政治局委员占多数,但地方上的政治局委员到底是多一点,还是少一点,党内则有不同见解。目前在地方工作的政治局委员有4人,分别是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和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他们均为书记,而非省长。

  北京、上海书记 多任政治局委员

北京市委书记在大多数时期均为政治局委员,早期有彭真长期任市委书记兼市长,同时他还在中央长期担任着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人大副委员长,文革期间中央调华北局第一书记李雪峰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其后有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公安部长谢富治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兼革委会主任,后吴德升任第一书记后也进入政治局。文革结束后,先任天津市委书记兼市长的林乎加调到北京任市委书记兼市长,林乎加没有进入政治局,不久后调任农林部部长。接着文革前任一机部部长的段君毅任北京市委书记,段君毅当时是中顾委委员,属老一代,也没有进入政治局。再以后先后担任市委书记的李锡铭、陈希同、贾庆林都成为政治局
委员。

上海作为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地位极其重要的直辖市和大都市,有相当时期的市委书记同时身为政治局委员,文革前有柯庆施,文革中有张春桥、姚文元,文革后中央派政治局委员李作鹏和政治局候补委员倪志福接管上海,其后继任市委书记的彭冲成为政治局委员,再后来的市委书记陈国栋未进入政治局,接任的市委书记芮杏文后来成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同时担任市长的江泽民成为政治局委员,其后接任市委书记兼市长的朱 基是在进入国务院任副总理后才成为政治局委员。接替任市委书记的吴邦国在书记任上成为政治局委员,吴邦国调至国务院任副总理后,市长黄菊易职市委书记,并成为政治局委员。

广东在中国内地的政治、经济地位日显重要是自改革开放以后,文革前的广东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从没有和政治局委员沾边,文革后在广东任一把手的习仲勋、任仲夷、林若都只是中央委员,到了谢非任省委书记时成为政治局委员,谢非因病去世后,中央从外省调来李长春,但一把手的政治局委员级别未变。

至于其它省份,山东出过姜春云,后调到中央任主管农业的副总理。其后的省委书记吴官正是在江西省委书记任上进入政治局,再调任山东。其它诸如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曾进入政治局。天津自李瑞环之后有谭绍文成为政治局委员。至于西北和东北近20年的省委书记任上则没有政治局委员产生。

历数各省主要负责人成为政治局委员虽无一定规律可循,但亦有一些脉络可供参考。如多在中国政治经济版图上的重要地区,如首都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四川、山东。近年还增加了一个因素,就是年龄,例如李长春、吴官正进入政治局时分别任河南、山东省委书记,李53岁,吴59岁,在年龄上具有优势。以往许多年中,经常有就任政治局委员的书记调往北京任职,例如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调北京任主管农业的副总理,上海吴邦国调北京任主管工业的副总理。至于目前的几位地方大员是否有可能步此路,要看时势的发展。(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