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毅:被囚禁的学者——某种外交人质的牺牲品

发表:2002-05-23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年2月28日早晨,我结束了长达半年的因研究文革而被监禁的生活,终于被中共国家安全部"无罪释放",由近十名秘密警察礼送到北京机场回美。为了避免我被等候 在机场入口处的多名外国记者采访,他们直接把礼送我的尼桑贵宾车开到美国西北航 空公司的飞机降落处。因为时间尚早,送我的安全部的官员便与我闲聊了起来。

在谈到我获释的原因时,这位三十来岁的官员大言不惭地说:"要不是因为美国国会就要表决有关中国加入WTO的国家利益,你的问题决不会解决得这么快。"继而他又故作幽默地说:"宋教授,你不幸成了我们和美国作交换的牺牲品。"" 作交换的牺牲品"- 这几个字点出了中共之所以抓我,并自我始抓高瞻,李少民,徐泽荣等一批海外学者 的某一深层动因 -- 他们利用拘捕这些无辜的学者作为他们外交的筹码, 去向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交换他们的所谓 "国家利益"。

讲穿了,这是一种用 "抓间谍"的名义进行的一种政治绑架和外交人质的交易。而最近被中共拘押的具有 学者和异议人士双重身份的杨建利博士的命运极可能也会重复这一外交游戏。

中共利用被监禁的异议人士作为为外交人质早已不是什么秘密,魏京生、王军涛、王 丹等著名政治犯的被释无一不是为了交换美国或西方给中共的所谓"国家利益"。但 为什么中共的安全部门在最近几年开始选择海外学者作为他们下手的重点呢?

我以为 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国内已经没有多少国际社会关注的著名民运人士,重量级的 政治犯大都已被他们的"人质外交"流放到了海外。这样,中共实际上已经处于缺少 作交换的政治筹码的状态。抓海外学者来取而代之,不过是它一贯的对国内异议政治 犯的"人质外交"的一种新延续。其次,抓海外学者会在西方引起比抓民运人士更大 的社会反响。因为"学术自由"一向被视为民主社会的重要基石,这样不仅是国际媒 体,学者所在的大学,整个国际学界,都会有激烈反应。西方政府一定会高度外交介 入,请求或要求中共放人。这样,中共便得意洋洋地高据于一种"拿你一把"的被请 求的地位,外交和商业上的交易便可以得逞了。最后,对中共来说,这本质上是一种 无本万利的生意。一般说来,外交上的交易双方都要付出一定的政治经济代价。而对 中共来说,它付出的是"零"。因为他们清楚得很:这些学者本来就大都在海外任职 ,根本是无辜的。这张作为外交筹码的牌本来就是他们一手制造出来的。他们继而故 意玩弄"捉放游戏",既没有任何经济上的损失,还可以交换到经济上的实利和博得 "人权状况有改善"的喝彩。

当然,中共对有独立思想的学者和学术自由的钳制、打击是一贯的。这一方面根植于 它作为一个封建专制的"农民党"的反智主义的传统。另一方面,处于对意识形态全 面专政的需要,中共的历次政治运动都有荒唐的"学术问题政治化,政治问题间谍化 "的起始模式。1955年的反胡风运动,从批判胡风的独立文艺思想始到全国范围内逮 捕上百名胡风特务、间谍分子终;1957年的反右,在许多学术单位也是从批判海外归 来的知识分子的独立学术思想始,到流放、劳改成千上万作为"帝国主义走狗、间谍 "的右派分子终。更为典型的是还是文革:从批判吴晗的一个历史剧《海瑞罢官》始 ,结果把连同国家主席刘少奇在内的数以百万计的干部、学者都打成了"特务、内奸 、工贼"。由此可见,中共在对待有独立思想的学者和学术自由的态度上并没有本质 改变。自然,今天的中共已经进入了"与世界接轨"的新阶段,中共的安全部搞出了 以无辜的海外学者作为其"人质外交"筹码的新花样,还是当年毛泽东没有想到的。

让我们最后还是回到2000年1月28日早晨那位国家安全部官员在我上飞机前的闲聊上来。在回答他的"幽默":"宋教授,你不幸成了我们和美国作交换的牺牲品"一说时 ,我长叹一声说:"还有什么比一个政府把自己的公民牺牲为人质,去和外国交换所 谓的'国家利益'更可悲,更无耻的呢?!"顿时,那位官员一脸尴尬:他大概感到 我的感慨过于一针见血地揭出了他们人质外交的丑陋动因吧。

(BBC)(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