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发达国家”,这概念炒得好,够水平

作者:征跟东 发表:2002-05-25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年的春节晚会上,赵本山、宋丹丹“老两口”上电视和小崔一起“实话实说”,宋丹丹忆起当嫁给老赵时,感慨“他家啥也没有,就两间破草房”,老赵不服:“不是还有一件家用电器吗?”“啥呀?”“手电筒呗!”哗……电视机前不知乐翻了多少人。手电筒是家用电器吗?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然而,这世界就是变化快,变得让人不明白,有人偏能论证出手电筒就是“家用电器”!谓予不信,请看专家们的高论。

话说时光流到2002年仲春,突然有一个重量级课题组拿出了一份惊人的喜报:昨天还“欠发达”的我们已是“初等发达国家”了,而且上海、北京等地已经富压意大利、赶上爱尔兰,赫然跻身于中等发达国家的中上水平!眨眼之间,戴在咱们头上的“经济欠发达国家”的破草帽,就被一只叫《中国现代化报告2002》的神奇之手甩到了太平洋里!好!好!我们终于挤进“发达国家俱乐部”了。

这喜讯来得太过突然,非但我们上嘴唇半天碰不到下嘴唇,就连“友邦人士”也“莫名惊诧”,因为从没听说过哪个国家如此这般“宣布”自己已经怎么怎么了,而我们此前一直自称是“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非埋头苦干不可。莫非这都是“中国式谦虚”?咱不说那些“争取二三十年内赶上东部沿海省份”的西部了,也不说9亿多在黄土地上刨挖的农民和数以亿计的文盲了,单说已经与意大利、爱尔兰平起平坐的上海,这个地方早在六十年前就已有了“东方巴黎”的美誉。咱抛开上百万的打工仔和下岗工人(抛不开啊!),就拿本国最富的农村之一的沪郊来说,抽样调查显示:这里每百户农民虽拥有冰箱76台,但空调只有16台,显然,绝大多数农民比他们的意大利同行还差好大一截。比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30%-40%方为富裕,40%-50%则系小康,现时的沪郊农民生活水平正处在小康和富裕的交汇点。这部分人加上为数可观的弱势群体,凭什么说上海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中上水平了?

这下专家们得亮底了:“按照世界银行的分组,中国基本上对应于我们的‘初等发达国家’。”那为什么不如实说自己是“初等发达国家”呢?“很难听,很难听”!原来如此。怕人家说咱兜里没钱,就换上一个绣花的钱包,其实里面还是那几个子儿,哄谁呢?这在以前叫“穷酸”,现在则叫“炒概念”。赵本山当然知道手电筒充其量只是“家用电器”的远亲,但说家里只有一只手电筒多难听呀,多不能体现自我感觉的良好呀,远不如“家用电器”说起来气派,说起来阿Q,就像土不拉叽的爆米花机,哪有“食品放大器”好听一个样。这概念炒得好,够水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