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瘦江窄浪花难觅 松花江水位创新低

发表:2002-05-28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哈尔滨人誉为“母亲河”的松花江,如今水瘦江窄,浪花难觅。据黑龙江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监测,至今日早八时,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降至海拔110.96米,创下新的历史最低值。
  
  据史料记载,1920年松花江哈尔滨站曾出现过111.03米的最低水位,但当时松花江为天然河道。自修筑防洪堤坝的半个世纪以来,松花江仅在1998年后才连续出现历史最低水位。去年7月6日,这一江段水位创下了110.97米的历史最低值。
  
  黑龙江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技术人员介绍说,自2000年以来,受气候干旱的影响,松花江哈尔滨段的水位一直不高。今年进入5月份后松花江流域内降水偏少,支流来水不足,导致干流哈尔滨段的水位持续下降。
  
  在道里区中央大街末端的松花江畔,江心沙滩已与江南岸连为一体,行人可以在其间自由行走。哈尔滨港航运码头处的水面则几乎露出了江底,在此附近停留的大型船舶,有的搁浅在江心,有的停靠在岸边,等水待航。
  
  记者从省航运部门获悉,由于松花江航道水位下降,从20日起,松花江上大型货物运输船舶全线停航,只有小型船只在减载后维持区域航行。
  
  松花江水位过低给城市供水带来了困难。哈尔滨市两大供水企业的取水塔目前已部分丧失取水功能,取水厂正采取加开真空泵、增开备用机组等方法保证取水量。哈尔滨自来水公司现已启动应急供水工程,全力保证这一城市每日107万立方米的用水量。
  
  由嫩江、拉林河和第二松花江汇合而成的松花江全长900多公里,干流主要位于黑龙江省境内。松花江曾是中国内河中航运利用率仅次于长江的河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