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中国领导人敢效仿金大中吗?

发表:2002-05-30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6日的《中国日报网》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因儿子涉嫌受贿,公开声明:“对我的儿子和身边官员犯下的丑闻,我将如何道歉才能平息公众的愤怒?我再次郑重向国民道歉。”他并表示将退出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德国dw-world.de网站则报道,前德国驻中国大使批评中国腐败,指出中国江泽民有宽大处理腐败高干的“江九条”。读罢这两篇报道,我们不得不对中国当局的反腐败决心深表怀疑。

反腐败一定要自上而下,才会有成效。中国领导集团既然不敢在最高层开始反腐败,则反腐败只能是走过场,是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也。金大中作为韩国总统,对自己亲属的腐败既不能隐瞒、也不能不处理。中国领导人的子女、亲属肯定是有腐败的,但是,他们对此加以隐瞒、给予包庇、甚至参与腐败。金大中的公开道歉,主要不是由于他的品格高尚,而是韩国的社会民主制度对他有着有效的制约。没有一个中国领导人敢仿效金大中,则主要因为中国整个专制制度有问题。既然没有民主制度,领袖不受民意机构、自由言论、以及人们的直接监督,他们可以装神弄鬼,装成永远的“伟大、光荣、正确”,他们没有必要、也不可能道歉。台湾总统陈水扁就经常道歉,因为他是民主选举出来的,需要经常受到选民的监督与授权。

腐败各国都有,但是程度不同,中国的腐败可谓是世界第一。因此,不仅中国人不看好中国反腐败的前景,就是外国人也关心中国反腐败进展。德国前驻华大使引用香港消息,批评了中国领导人对腐败问题的态度。他引用2,300年前秦国商鞅变法故事写道:“中国的现行法律已经没有劓刑了,但腐败日益猖獗并非在于废除了劓刑,而也许与国家主席的一项指示有关。香港的一家杂志说,这项指示要求对因腐败而被揭发的高级干部实行宽大处理,条件是‘对党做出过贡献、没有严重损害国家利益或没有引起社会公众的不满。’这项指示一共包含了九条这样的标准。当然,北京的所有领导成员都可以采用其中的某一条。”

我无法证实“江九条”是哪九条,因为,即便是有,共产党也不敢加以公开。就是没有“江九条”,目前共产党对腐败的态度也说明了他们没有意思真正反腐。远华大案实际上不了了之,追查到上面就没有消息了;汕头大案半途而废,派去的办案人员被烧死,最后也没有交代;已被揭发的三峡工程腐败、李鹏夫人和子女的腐败,都不见进行查办的动静……。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共产党不能认真反腐败,认真反就会反到自己头上,共产党的统治就会动摇。据说只要腐败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就不会被查办。这等于告诉共产党和政府官员,大家放胆进行腐败吧!

这样一来,遭殃的是老百姓。上行下效,共产党层层官员大家都来搞腐败,最终将转嫁到纳税人头上。对此,人民不可能永远保持沉默。看来,共产党垮台终究还在腐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