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航空难大剖析

发表:2002-05-31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航611班机的空难事件,迄今有几个已知的不寻常现象:
飞机是在5月25日下午3点33分消失在雷达幕上,事先飞行员和控制塔台间并无任何求救或说明机件有问题的连络,可见事出突然。

当晚,在澎湖海面发现罹难者尸体和部分机体残骸,因而又出现飞机可能是被飞弹击 落或是被安置了爆炸物的说法。

爆炸?

一位资深的飞行员表示,华航611失去踪迹,是在35000英尺(1万多米)的高度,没有几种飞弹能射得这么高;加上当时飞机是在澎湖附近,不构成对大陆安全上的顾虑,因此飞弹之说的成立机率很低。

除非当场爆炸,否则无论是机件故障或操作失当,飞行员都会努力排除问题;当飞行员采取紧急下降的动作时,必定偏离原定的航道,也当然会向地面塔台报告,这时塔台会得到讯息。

在高速下降时,飞行员会拉减速板,以免速度太快,减少反应时间,这是每个飞行员所受的基本训练,已经是他们潜意识的动作,绝不可能疏忽,那么飞机就不太可能于高速下降时解体。

华航这架飞机的正驾驶易清丰,毕业于台湾空军官校54期,过去在军中飞的是六联队的C119运输机,可说经验丰富,最近才升为华航的飞行教师,技术更不在话下;要说他不知如何处理高速下降,更不可能。

 不过最后撞到海面,飞机则非解体不可,因为这么大的飞机,以这么快的速度下降,海面相对而言,简直比水泥墙还要硬,必会撞个粉碎,不可能整架飞机钻进水里去。

从解体后的遗骸散布范围大小,大致上可以判断飞机究竟是在撞击海面时才解体呢?还是在高空即解体?要是散布面积非常大,推断飞机于相当的高度即解体,这时就有问题了,可能发生过机体爆炸。这个部分,可以由死者的尸体和飞机残骸受损程度来研判,尤其是尸体有没有过强烈的烧伤痕迹。

飞机爆炸,也有好些可能,例如油箱就是问题之一。前年泰国总理座机在曼谷机场地面上发生爆炸,就是因为油箱过热,后来美国政府曾就此做过讨论,建议在飞机燃油内添加抑制剂,降低燃点;可是成本太高,飞机制造公司不太愿意这么做。

华航611班机当时飞行在35000英尺高空,发生油箱爆炸的机率非常低,这和在泰国地面的高温,不能相提并论。

另一个可能,就是被安置了爆炸物,那根本谈不上向塔台求救,也谈不上机师的技术了。

锈蚀?

另外还有一个状况,这架波音747─200型的机龄已有23年,老飞机会发生锈蚀的可能。过去发生的三义空难,发生的地点是在台湾本土上空,残骸落在地面;后来经过拼凑,发现关键的原因就在锈蚀。

当飞机升空后,在高空的压力下,机体靠其坚固的设计来抵抗高压,如果某个部分锈蚀,会发生破洞,一个小小的破洞就会使机体被压力拉裂,在极短的时间内整架飞机就解体,飞行员根本不会有反应的时间。当时三义空难,飞行员也未曾对塔台发出任何讯息,就消失在雷达幕上。

至于这架611班机,它的维修都有纪录可查,也都必须经过台湾“民航局”的认证后才可以飞,只要调出数据,不难查清是否有锈蚀的问题。

劫机?

最后,被劫机也是考量的原因之一。当飞机被劫后,万一歹徒干预操作,或是要求飞行员做不合理的动作,甚至发生打斗、枪击,都会让飞机失控,也没有机会向塔台求救。

有关飞机发生故障后急速下降,飞行员发生休克,丧失意识而未能发出求救讯号的说法,则不太能成立,因为这架失事飞机上有两名驾驶和一名维护员,不会三个人都休克;再说,“民航局”与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的身体健康要求都很高,也定期检查。

至于国际间连串的空难,会不会和拉登的恐怖组织有关?则谁也不能妄加臆测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