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中国股市最大的资金贩子竟然是上市公司

发表:2002-06-05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关于资金贩子为二级市场庄家提供资金的报道时有所闻,投资者为之震撼。殊不知,在中国证券市场,某些上市公司才是最大的资金贩子!它们在冠冕堂皇地上市、增发、配股圈得大笔资金之后,将原先用于圈钱的募资项目甩到脑后,而自己则充当资金二道贩子的角色,将大笔资金以各种手段,通过各种渠道,转手给大股东或关联企业,然后象征性地收上一星半点儿资金占用费,以此严重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据对2001年年报及相关公告的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约有115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地干起了将数额巨大的资金转手给大股东或关联方的资金贩子的买卖,每家平转手资金3.7亿元。其中,转手资金1亿元以内的34家,占29.57%;转手资金在1亿至10亿之间的有62家,占53.91%;另有9家上市公司转手给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曾超过10亿元,占7.83%。115家转手资金总共426亿元,换句话说,相当于上市公司2001年38.80%的募集资金被资金贩子们转手他人了。

  令人吃惊的是,某些上市公司转手大股东的资金占到上市公司大部甚至全部的净资产。115家上市公司中,转手大股东资金额与净资产的比值大于50%的有23家,其中ST康赛(600745)、东海股份(600708)、ST棱光(600629)、南华西(000660)、ST中燕(600763)、深石化A(000013)、江西纸业(600053)、济南轻骑(600698)等8家上市公司曾转手关联方的资金超过公司的净资产。


  由于转手大股东的资金过多,有的上市公司经营难以为继,以至陷入亏损。南华西就是一个例证。截至2001年12月31日,公司向第一大股东广州市南华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转手资金62987.51万元,形成应收欠款9444.78万元,合计72432.29万元,为当期净资产的2.31倍,导致公司全年利润总额亏损5774.18万元,净利润亏损5808.61万元。


  有关统计表明,上市公司通过关联交易转手给大股东的资金早两年金额更为巨大。经过对1999年和2000年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详细统计分析发现,1999年上市公司向关联方转手资金达到了1079亿元,而当时上市公司的家数还不满1000家,那就是说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1亿多资金转手到大股东和关联企业的钱柜里去了。到2000年的时候,随着监管的加强,资金贩子们转手出去的资金有所缩小,但仍多达636亿元。


  一般的资金贩子都是为了获取高额利息,但上市公司中的资金贩子却格外大方,不仅利息轻微,甚至连本金都不在乎。转手资金还不还,还什么,什么时候还,概不计较,因为它们从社会公众股东所贩来的本金全是不用还本付息的。于是乎,当收回资金时,什么股权、债权、实物资产、土地使用权、商标权、现金红利、银行转贷等五花八门。有的甚至不过是归还一张“画饼”,如ST北特钢(600853)就是这样一个例证。2002年3月16日,ST北特钢举行了经四次延期后才召开的股东大会。大会通过的决议中,包括公司原控股股东北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钢集团)对公司应付款项的偿还计划。截至2001年9月末,北钢集团拖欠公司款项多达85794.9万元,重组之后北钢集团仍欠公司款16090.1万元,承诺3年内还清。怎么还呢?北钢集团提出了四项还款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北钢集团仍留在北满特钢的长期股权投资13500万股,预计每年可实现分红1500-2000万元,可用于支付欠款”。这真是一项常人想象不出来的绝招。

  ST北特钢容忍北钢集团这种虚拟的还款“绝招”,显然是一个骗人的花招。首先,ST北特钢自1994年1月上市以来,从来就没有现金分红的习惯。除上市当年每10股送1股和1997年每10股转增1股之外,其余的分配方案统统是不分配不转增。再说,至少从当前看,公司根本不具备分红派现能力。2001年净利润亏损7853万元,分配方案为不分配,不转增。由于公司已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按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2002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达631.35万元。请问,公司拿什么来分红派现?第三,公司此后三年的分配方案如何制定,北钢集团能未卜先知吗?北钢集团当了8年的大股东,未得到1分钱现金红利,现在,当别人当上大股东之后,却要求公司每年每股派现0.11元-0.15元,这岂不是笑话?且不说公司在进行资产置换后,能不能产生盈利,有没有派现能力,即使公司盈利大增,新的大股东难道会跟着北钢集团的指挥棒转吗?可见,北钢集团以预期收益偿还债务的承诺不过是画饼充饥罢了。


  类似ST北特钢这样的上市公司在我们的证券市场并不鲜见。由于为数众多的上市公司充当资金贩子,使证券市场这个金融资本的蓄水池成了一个大漏斗,投资者投入股市的资金年复一年地“跑冒滴漏”。他们投入股市的信心也像泄了气的皮球,一天一天地瘪下去。现在,投资者惟一的希望是,上市公司以实际行动为自己正名,别做资金贩子,而做名符其实的为广大中小股东谋利益的公众公司。(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