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使馆墙成“柏林墙”

发表:2002-06-08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月末,一名年轻朝鲜人到北京使馆区进行侦察,那里原来是一片富丽堂皇的建筑被绿树掩映,现在却是围墙上安装铁丝网,有些地方还有路障。

但身穿红色T恤衫的这个年轻人说,“我仍然认为我能进去。”这名姓韩的年轻人是十多万非法在中国居留的朝鲜人之一,他现在的目标是转移到韩国。

他说,“那不是我情愿的方式。但如果其它方法不行,我就最终跳进一家使馆。”

纽约时报六日发表文章说,过去十个星期,三十八名朝鲜人已经通过闯进外国驻中国大使馆或者领事馆而获得韩国的政治避难。还有四名朝鲜人目前躲在韩国领事馆,他们的出路还在谈判中。

这种成功已经把北京各大使馆院墙变成朝鲜和韩国的新边界,就像已经消失的柏林墙一样。来自共产主义贫穷国家的朝鲜人只要完成冒险的跳跃就可以得到自由和相对繁荣--韩国为每一名新到来的朝鲜人发放三万美元的安家费。

尽管中国已经加强安全措施,朝鲜问题专家预计铤而走险的行动会继续增加。虽然第一批朝鲜人是在韩国人权活动人士的帮助下三月十四日进入一家外国使馆,韩等人却在考虑自己的方式。

专家预计,今年进入韩国的朝鲜人将从去年的五百八十三人增加到一千五百人,一九九八年只有七十一人进入韩国。虽然多数都是依靠走私贩子悄悄离开中国,但那种路线的开支三千美元对于多数贫穷的朝鲜人来说太贵。

这个星期,当世界杯足球赛把焦点吸引到亚洲的时候,人权活动人士发誓要下更大赌注,采取大逃亡突出朝鲜人的困境。常驻汉城的德国医生沃勒森(Norbert Vollertsen)希望在中国某港口船运朝鲜人前往韩国。

他上个星期宣布,“朝鲜船民准备登船。”但许多从事难民工作的人担心,这种制造新闻的政治避难战术将实际上会恶化更多非法在中国居留的朝鲜人的困境。

自从今年三月,为了不鼓励朝鲜人政治避难,中国已经开始在中朝边界地区逐户搜查非法移民。监视中朝边界地区的援助人员说,拘留和遣返人数在过去两个月增加百分之三十。

过去,中国官员对于饥饿、身无分文的朝鲜移民相对同情,朝鲜人总是可以在边界地区的朝鲜族人口中滞留并找到低工资的工作。

过去两个星期,警察也加强对许多教堂和国际援助团体的压力,后者在边界地区建立很多难民营。警察拘留并询问了几名被怀疑帮助朝鲜人去韩国的外国人,包括韩裔美国人、管理一家难民营的Philip Eun和韩裔美国传教士Joseph Choi。

但很难知道中国的强硬方式是会抑制朝鲜移民去汉城的意志还是会鼓励他们找出更多创造性方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