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与下岗夫妇:谁在撒谎?

作者:东海一枭 发表:2002-06-08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朱总理在两会结束时记者招待会上得意洋洋地说,他口袋里收进的都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东西”。以此证明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是真实的,而且是有效益的。当时老枭心里就觉得很不是滋味。因为总/理口袋里“真金白银”越足,是否证明中国经济的增长真实而有效益,我心有疑惑,但意味着人民税负越重,却是可以肯定的。

而项怀诚部长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及国际主要经济大国都在减税的大势下中国能否减税等问题时,说:剔除新增的进口关税,增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和个人利息税,税收的增长只有百分之七点一,低于当年的国民经济增长。意谓中国人民负担的税赋并不重,不需要减了。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说,不包括关税,农业税在内,去年中国税收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九。邱进一步解释说:“近年来税收的增长是整个经济持续增长的正常表现。”

老枭不是冷血专家,不知“近年来税收的增长是整个经济持续增长的正常表现”是如何统计出来的。但许许多多活生生的事实一再告诉我,近几年来,底层人民税负之重,堪称是空前的。

“勤劳致富”、“诚实致富”等民间俗语,劳动人民千百年来的人生经验、智慧的结晶,早已成了谁也不信的鬼话。现在是:要致富,就要偷税漏税,要成功,就要弄虚作假!那个做生意搞经营的不走歪门邪道,哪个企业不做两套或几套假帐,哪个老板不偷漏税?既使小工商个体户,也要千方百计偷逃税费,才略有赢利。若按规定诚实纳税,大多法法经营下去。近几年来暴力抗税事件层出不穷,主要原因在此。这也从反面证明了税负高得极不合理。

个体中巴客运车司机卓跃飞就是因规费过重交纳不起、导致车子被扣、报复身亡的。他的车每个月按照规定只能跑22天,每个月的毛收入才4000元左右,扣去1100元的汽油费,还要扣1760元的“规费”的话,他就只剩下1140元,而这个车还要交十几项杂费,比如终点占道费、卫生费、停车费、过桥费、车权使用费、客运费、物价调节金等,再加上车子的损耗,就“没几个钱剩的”。(《枭眼看世一五五》)

3、22《三湘都市报》报道了山西晋中榆次区一对下岗夫妇做小生意却不堪税费负担的遭遇。报道说,这对夫妇双双下岗后,开了一间酱肉店。尽管苦心经营,但名目繁多的各种税费,使他们的利润所剩无几。48岁的男主人说:“我有31年工龄,下岗后做小生意养活自己就不说了,但现在是越来越交不起各种税费,养不起自己了。”他们反映:“各种收费算下来,得有几十种。”粗略地计算,去年一年,在免去工商行政管理费的情况下,共交纳各种税费合计约8000元左右,其中各种行政性收费约5600元,是税收的2.5倍还多。

几年来人民税负是否合理、正常,朱镕基总理、项怀诚部长、邱晓华局长、下岗夫妇,各有一套说法。他们究竟谁在撒谎,我想,一个具备常识和良知的普通人,只要别去听专家学者去捣酱糊,自可一目了然。

一篇广为传布的网文《质问邱晓华局长:是掠夺大众还是为国聚财?》以GDP增长率与税收增长率畸形比例剖析,从理论上证明了“近年来税收的增长是整个经济持续增长的正常表现。”,纯属欺人之谈:税收的增长基础源自GDP的增长和各行业企业赢利能力的增加,税收的增长幅度本不应超过GDP的增长,以使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更有后劲,二者之间应订出适当的比例,超出这个比例就是掠夺性经营国民经济,透支国民经济发展的未来,税收的增长率几倍于GDP的增长率?据邱晓华局长所说,去年中国税收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九。而媒体报道的我国去年GDP增长百分之七点三,则税收的增幅是GDP增长率的近三倍,这远远超出二者合理的比例。

文章结尾妙语解颐:“历史将纪录下这一奇迹:在大量农民破产,城乡失业人口俱历史高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下时期内,在金人庆局长任内,硬是从中国人民这头牛身上剥下四张皮(按国际上私下公认的中国二OO一年GDP百分之五增长率计算)有一个叫邱晓华的官吏确在大言不惭的为此吹嘘”!

“夫抱火措之积薪之下而寝其上,火未及燃,因谓之安,何以异此”(贾谊《治安策》)。眼下又有一群聪明过头、学问无边的高官巨公,在津津有味地玩着火上浇油的游戏-----重税敛民、增税聚财。朱镕基总理,作为高层唯一难得明白、值得敬重的党国要人,当他的同事、部属纷纷犯傻玩火的时候,不但不予制止,反而在一旁喝彩助威,能不令老枭欲哭无泪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