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快车上绑着大炸弹

发表:2002-06-14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半年以来,国内外关于中国经济各种各样的预测层出不穷,但令人十分瞩目的则是截然相反的两类观点,一个是对于中国经济的悲观论,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存在诸多严重问题,一旦解决不好,势必导致危机;一个是中国经济乐观论,他们高奏进行曲,更有预言中国经济2050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毋庸质疑,经历2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中国经济取得了飞速的进步,甚至在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在去年世界经济普遍陷入困境的时候,中国经济仍然一枝独秀,整个世界都为之侧目。

于是,有人大胆预言,中国经济将在本世纪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如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在最近表示,2050年,中国经济将赶上美国。其实,早在1999年上海财富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就有过相同的看法:下个世纪中叶前中国经济完全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最有实力的经济。

自从鸦片战争中国的门户被西方列强的大炮轰开之后,100多年的强国梦一直魂牵梦绕着中国,又有哪一个炎黄子孙不愿早日看到中国的繁荣昌盛呢?

但,“欲速则不达”。虽然有些人和机构过分夸大了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甚至有人出于别有用心或炒作大肆唱衰中国,但是中国自己也要保持一份清醒。

有这样一部外国电影,叫《生死时速》。片中一辆急速行驶的大巴被歹徒安装了炸弹,此时,大巴一旦减速炸弹就会爆炸,但不停下,油料用尽之时也就是车毁人亡之际。因此,最紧迫的就是必须在大巴急速行使中拆除这枚炸弹。

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虽没有炸弹般危言耸听,但也是不得不引起管理层足够的重视。

不管是失业或下岗问题,还是不良资产问题,还是证券市场问题,没有一个问题不攸关全局。但是,这些问题必须要在中国经济增长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去解决,而也只有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才能解决的更好。

比如,失业问题。胡鞍钢说,“中国正面临一场就业战争。如何创造就业正成为政府面临的最大任务。”而解决失业,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经济增长,增加工作机会。但是,保持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由于世界经济形势跌宕起伏甚至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并不是最可依赖的一招棋子,特别是从长期来看。而内需当中由于通货紧缩的情况愈来愈严重,最近的消费物价指数更是下跌1.3%。因此,惟有可以倚重的就是投资。

从政府角度看,中国的积极财政政策已经持续了有几年,特别是今年财政预算3098亿元的赤字规模,其占GDP的比重可能会超过3%的临界点,虽然从近期看,并没有什么不利的影响,但负面影响随着这种政策的拖延势必凸显。因此,项怀诚坦言,积极财政政策肯定会逐步淡出。但如何淡出,什么时候淡出,恰恰是这个问题的症结。

当然,淡出时机应选在国际经济环境发生重大改观或是内需重新启动之时,或是企业的自主投资活动重新活跃之时。

其实,我们在谈到中国经济增长的问题时,总忽略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投资。这种企业投资目前也是问题最多并最难解决的一个方面。在西方国家里,投资主要就是指私人投资,但在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投资主体就显得多样化,也更复杂化。不过,由于就当前来讲,国有经济仍然占绝对比重,因此,国有企业的问题也显得更为重要。

从国有企业实行改革以来,中国管理部门走过了许多条道路,也实行了多种办法,但国有企业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上的改善,特别是公司治理结构。从拨改贷,到股份化,到上市,直到最近中央政府提出国有企业大步撤退出非关键性领域,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倾注了太多的精力。

而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带来的最大的一个副产品就是大量的不良贷款。不良贷款问题的存在不仅说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低下,也使国有银行的经营更显艰难。产生如此多的不良贷款问题可能有着诸多的原因,既有银行及其它国有企业的人员素质因素,也是市场中普遍缺乏诚信意识的结果,更在于经营管理体制的不健全和不完善。

目前,虽然大量的不良资产还没有严重影响到银行的信誉甚至经营,那是因为中国的居民储蓄总额一直蒸蒸日上,达8万亿元。这8万亿的储蓄既是银行的包袱,因为银行要为它支付利息,又是银行的支柱,没有它,银行就难为无米之炊。但是,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来看,8万储蓄的存在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它抑制了消费。因此,不论是政府还是银行,对8万储蓄是既“爱”又“恨”!

本来,中央政府冀希望于证券市场以解危困,既解决了国有企业的资金困难,又改善了公司治理结构,一箭双雕。但是,许多国有企业偏偏念歪了“经”,变股票市场为圈钱战场,诚信危机愈发严重。

据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今年1-4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虽有改善,但仍比上年同期下降20.4%,而一季度则下降30.1%。

因此,从种种情况来看,虽然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出强烈的势头,但问题也是一大堆,而且错综复杂,相互交织在一起,这些问题就象绑在中国经济快车上的炸弹,必须尽快安全拆掉。

其实,讲问题也并不是要否定成绩,而讲成绩也不能忽视问题,问题可能在增长中得到解决,但在增长中也会涌出新的问题。只是有一点很重要,忽视问题一味讲增长,这样的增长将不会长久,但重视解决问题成绩自然会取得。

中国经济须亟待解决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