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人事布局透析

发表:2002-06-16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将于今秋召开十六大,有关十六大新一届领导班子由谁组成,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随着大陆各地党代会相继选举出席十六大的代表,以及三十一个省部级换届工作即将完成,十六大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众所周知,十六大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组织人事安排。在中共中央的层次方面,主要就是选出十六大中央委员候选人。这些候选人经过十六大代表选举,才能选出正式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大还将选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之后,由十六届一中全会选出新的中共领导层。至于十六大党代表,则是从各地推选,人数超过两千人,推选工作今年上半年也将结束。

  地方层次上,中共自去年下半年起,各省、市、自治区的党委及省长陆续换届,完成新老交替,为即将举行的十六大做准备。

  可以看出,中共高层在地方人事调整方面采行先易后难的方式,一些较关键或较受外界瞩目、又或牵连较广的省、直辖市、部委的调整,放在最后阶段处理。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山东这些省市的调整,牵涉到未来中共政治局的人选,甚至是国务院总理、副总理人选,中共高层以及具体操作的中组部都相当谨慎。

  从邓小平时代起,中共已初步确立了一些党内广泛认同的规则,其中规定了不同级别的领导干部最高不能超过的任职年龄界限,包括正司局级和副省、部级干部任职年龄不得超过六十岁,正部、省级干部不超过六十五岁,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般不超过七十至七十五岁,并提出选择领导人的政绩、年轻化及知识化标准等。

  随着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大陆四个现任党委书记为政治局委员的省区党代会全部结束,十六大前各地党代会和换届选举已进入尾声。

  综观这批新任或连任的党委书记,大多比起前任年轻,除了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为六十三岁,其馀都在六十二岁以下,五十九岁以下的省委书记占到百分之六十五。比较年轻的有现年五十四岁的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等均为五十五岁,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与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等不过五十六岁。

  现年六十一岁的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一向被视为是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亲信之一,据称贾庆林与江泽民过去曾在第一机械部共事。在福建工作多年的贾庆林,曾被指称与妻子林幼芳共同涉及厦门远华案。不过,远华案显然并未影响到贾庆林的仕途,十六大前夕仍续任北京市委书记,并且有望留任政治局委员。

  续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黄菊,长期在上海工作,是江泽民“上海帮”的要员。比较受外界关注的是,受上海市民肯定的市长徐匡迪,未如外界预期接替黄菊,而是被调往北京担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能力、操守、政绩风评较差的黄菊却得以连任,除了与中共推动年轻化有关,也间接证明黄菊在中共党内的地位。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现年五十七岁,历任辽宁省省长、河南省委书记,是中共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资历完整,而且忠实执行江泽民路线,并多次传闻将调往北京出任中央大员,政治前景看涨。

  省长方面似乎更能符合中共年轻化的要求。目前省长一级仅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六十三岁,其馀均在六十二岁以下,五十九岁以下的省长占百分之七十一。这批年轻的省长群,包括青海省省长赵乐际四十五岁、河南省省长李克强四十六岁、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四十八岁、辽宁省省长薄熙来五十二岁等。

  目前新一届各省领导班子绝大多数具有大专学历,其中有些人还有博士、硕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头衔,足以体现新时代干部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同时,干部的调配更注重“五湖四海”,并且加强人才流动。

  至于外界传闻的“上海帮”、“清华帮”、“团派”出身等派系划分,能对中共十六大人事调整中发挥多少影响力,仍有待观察。

  中共各省省委书记、省长一般都是中央委员会的当然候选人,而中央委员及中央候补委员均是中共决策机构成员。因此,大陆各省市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将对十六大即将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具有极大影响,关系中共政权未来的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