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胡锦涛上台后定将讨伐前朝权贵

发表:2002-06-23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在登上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前,作"储君",始终保持低调,这大概就是他的聪明之处。从中国历史上看,储君或者接班人,在即位前保持低调是保护自己的法宝,如果因爲是法定的接班人就过于抛头露面、跃跃欲试,始终没有善果。清朝康熙废太子,清末慈禧太后幽禁光绪皇帝,毛泽东先是将接班人刘少奇被批倒批臭,后是让林彪死于非命,邓小平罢免胡耀帮、赵紫阳,这些不争的历史史实,是中国专制制度下的必然产物,不管是封建专制还是共产专制。它可以告诉后来人三点教训,一是在皇帝或主席、总书记或垂帘听政掌握实权者在世时,千万不要自以爲是,千万不要显示自己的领袖才华,不要出版自己的书,连诗词也不要作,也就是说一定要装傻;二是千万不要有自己的思想主张,不要暴露自己还要建立新的里程碑,不要去"决定"什么,一切要听从"主子"的意见,最好"早请示,晚汇报",拍好马屁;三是少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即位前不要企图建立威望,不要建立丰功伟绩,以免有功高镇主之嫌。

胡锦涛已经尽量做到了上面所说的三点,如果不出什么天大的意外,顺利接班应该没有问题。

胡锦涛的接班有特殊的历史条件和环境。首先他是被邓小平指定的江泽民接班人,也就是爲接班人指定的接班人,可以说这也是几千年专制社会的一个伟大创举。邓小平的指定显然束缚了江泽民,江泽民无法抗拒他自己许诺接受的条件。因爲他也清楚,他自己是邓小平指定接班的产物,邓小平爲他指定的接班人已经公诸与世,谁人不知?哪个不晓?自己的资历,自己的威望,怎能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相比!但是,专制社会里哪一个君王,哪一个独裁者愿意受人指使,将权力违心的交给他人。封建皇帝不必说,那是要交给自己的儿子,就是儿子不忠诚于自己,那也要换另外一个儿子,肥水不流外人田啊!相信江泽民也不甘心"肥水流入外人田"。在江泽民心中,胡锦涛决不是自己人,权力完全交给胡锦涛也不放心。那么江泽民必须学习邓小平的手段:一是军委主席不让,要垂帘听政;二是爲胡锦涛指定接班人。江泽民在退位之前,已经做好了继续掌握实权的准备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大量安插自己的亲信;在军队中大量提拔忠实追随者,笼络军心;在思想理论领域内,推广"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并试图让它成爲共产党的教条和指南。对此,胡锦涛是哑巴吃饺子--心中有数,但现在也无可奈何。

其次,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与江泽民的前任邓小平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毛泽东、邓小平这样的人功高自傲,有革命资本,有政治资本,可以说有震慑力,他们可以"金口玉言",可以"一句顶一万句",就是广大民众对他们也是顶礼膜拜,甚至奉若神明。江泽民就差远了,腰板没那么硬朗。即便想与邓小平媲美,买账的人恐怕不多,威望的根基不牢固。胡锦涛时机成熟时,还是有机会否定自己的前任。

再次,江泽民执政期间,尽管表面上国家经济得到了发展,但是遗留的问题太多。政治上,由于贫富悬殊,两极分化严重,财富迅速向少数权贵和资本家集中,贫苦民众和无数失业者怨声载道,阶级矛盾深化;允许资本家入党,改变了共产党的性质,遭到党内"左派"势力的攻击;贪污腐化现象迅速蔓延,尤其是太子党利用权力将国有资产转换私有财产,反腐败只是一个走过场。经济上,虚假繁荣下掩盖着深刻的经济危机,加入WTO所带来的对中国农业、工业和市场、金融的冲击,现在虽然还没有完全浮出水面,但胡锦涛上台后刚好积重难返。

这些问题胡锦涛不好擦屁股,因为只怕是越擦越腻糊,反而要显示出胡锦涛的无能。因此胡锦涛只能靠大刀阔斧,改弦易辙,来建立自己新的体系。

专制统治者都是好大喜功,喜欢建立历史性的丰功伟业。秦始皇修长城,隋炀帝开大运河,毛泽东搞三门峡工程和原子弹,李鹏搞巨大的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江泽民建"国家大剧院"。胡锦涛怎样建立自己的丰功伟业呢?

我想,胡锦涛不会去寻求什么"伟大工程",他首先要树立自己的威望,入手点就是反贪,首先开刀的物件就是前朝权贵。中国民众最恨的不是贫富不均而是机会的不平等,就是那些官僚和太子党利用手重掌握的权力聚敛个人财富。如果胡锦涛自上而下,重拳出击,必然会成为民众心中的英雄,了结89年春夏那场运动要达到的目的。其实,哪一个领袖都要靠否定前朝来树立威望。邓小平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定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理论,不仅把走资派和地富反坏右从牛棚里解放出来,而且还把毛泽东指定的接班人华国锋推翻,把毛泽东的夫人江青极其嫡系人马打入大狱,实际上是完全否定了毛泽东,真是应了"不破不立"那句话。所以邓小平威望一下子就树立起来;江泽民否定了邓小平的"四个坚持",兜售自己的"三个代表"理论,不过,虽然"四个坚持"不是什么好东西,"三个代表"思想也没有人买账,让人感觉是弄巧成拙。

不清除腐败,不仅仅是个领袖威望问题,也是能不能顺利解决国家存在的政治、经济等一系列问题。俄罗斯的普京政权也开始了反腐败的大动作,并且是从前朝权贵下手。胡锦涛必须向普京学习,也要从前朝权贵腐败下手。当然困难重重,江泽民、李鹏会答应吗?胡锦涛如果向前朝权贵开刀,必然首先涉及到江泽民、李鹏极其亲属,涉及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恐怕胡锦涛要算计一下他们抵抗和反扑的能力,怎样在保证地位稳定的前提下解决问题。

至于政治制度改革,那就要看胡锦涛有没有胆量,如逐步建立民主制度机制,平反"六四"等,我不敢妄言了,只有拭目以待。

原载《中国之春》第二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