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逼近中国年轻人

发表:2002-06-26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造工艺简单、成本低廉的新型毒品来势凶猛,正步步逼近涉世不深的年轻人。专家建议从小学生阶段开始防毒。

  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撰文说,18岁的北京女孩晓琳本该在准备高考,18岁出来闯荡江湖的湖南女孩小丽本不致于多次出卖肉体。摇头丸和海洛因分别击碎了她们的青春美梦,她们现在呆在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的“摇班”和“粉班”。

  她们还不是最年轻的,现已出现9岁的小学生吸毒者。在昆明的一些中小学校门口,偶尔也可以发现向学生售卖摇头丸者的身影。官方的报告无一不指明,城市中的年轻人正在成为毒品的主要消费群体。目前,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中国吸毒者总数的80%左右。至于这个总数,官方宣布为90多万,而国际上的估计为700到1200万之间。

  追求新奇刺激的年轻人喜欢冰毒、摇头丸这些新型兴奋剂类毒品。7年前,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所长金俊还不知道摇头丸为何物,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这种毒品的人在他所在的戒毒所里接受治疗。

  被专家称之为“21世纪毒品”的新型毒品,大有取代海洛因成为吸食毒品群落最主要消费品之势。金俊预测这一时间只需五六年。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缉毒支队禁毒科科长钟平分析:相对于传统毒品,新型毒品以“娱乐性”为幌子,更容易被人接受认同。这使得新型毒品来势凶猛。

  制造工艺简单、成本低廉也是新型毒品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盛产冰毒的东南沿海一带,有“厨房工厂”的说法,意即有个普通厨房就可以生产冰毒。一些药理专家指出,相对于海洛因对生理的摧残,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的危害更隐蔽地体现在心理成瘾上,也更容易使青少年上瘾、不能自拔。以晓琳为代表的年轻吸毒者就很难说出摇头丸的危害来。她说:“可能是国家对它的危害性的宣传不够。”

  对此,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郑继旺委员提出他认为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把预防毒品的知识写进中小学课本中去,从小学生起开始防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