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繁峙县一金矿发生爆炸 46人死亡

发表:2002-06-28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6日,当华商报记者获悉山西省繁峙县砂河镇一无名金矿发生爆炸,数名矿工罹难消息后,当天下午6时驱车赶赴距西安800公里外的山西省繁峙县进行采访。27日下午2时,记者找到了其中一名叫胡江的报料人。

今年39岁的胡江是陕西省旬阳县赵湾镇人,从去年腊月开始在繁峙县砂河镇义兴寨一带的金矿打工。他的弟弟胡明、堂弟胡德林、舅舅郭兴汉都在这次矿难中丧生。他告诉记者,6月22日下午1时30分左右,金矿一步井内电缆失火,当时矿上有人提出赶快通知井下作业的工人,防止炸药爆炸,因为当天刚刚下了150件(每件24公斤)炸药到井内。但这个提议并没有引起重视,三步井和四步井内作业的工人还照样在干活。下午2时30分左右,井底发生爆炸。有一位兰皋矿工庞仁芋在第一声爆炸后开始向外爬,勉强爬到提罐边,又一声巨响把他震得昏了过去。

事故发生后,矿上立即组织人抢救,工人们坐着矿上的提罐下井救人。庞仁芋成为被抢救上来的幸运者之一,他侥幸逃生后说根本就不知道一步井内失火了。据说,爆炸发生时,在井内作业的矿工有117人,仅庞仁芋所在的巷道就有38人,只有2人幸存下来,抢救过程中2名下井救人的工人被呛死。四步井底还有6名打小矿的工人死亡,2名带班班长死亡。共死亡46人。

事故发生不久,胡江从另一个矿上赶来,看到现场情况后,心里已不存在什么希望,于是打电话通知了远在旬阳的父亲,并让父亲转告其他乡党。当天下午,不少矿工被弄上地面,其中有8具尸体。后来,矿老板之一刘盛耀的哥哥刘峰说:“死了的人暂时不能往上抬。”就这样抬尸工作停止。当晚11时左右,救护车、警车全走了,刘盛耀叫来20多名搬运工人,刘盛耀吩咐:“3个小时内必须把尸体全部从井底抬出来!”到6月23日凌晨2时30分,搬运工人从三步井底抬上29具尸体,还抬上了一名伤者,后来抢救无效死亡。

胡江说:“当时我也下去找人了,第一个找到的是同乡王建平。而我的3位亲人的尸体后来就躺在那29具尸体中。稍后,矿方叫来两辆车,把所有的尸体朝车上一扔就拉走了。矿上派来了接家属的车,把我和另外几个人拉到了砂河镇一家酒店,矿方让我们先呆在那儿。一位负责人吩咐:‘3天内不准通知死者家属。’我起来反驳:‘天这么热,3天不通知家里怎么行?等家属赶来时岂不都腐烂了?’对方没答复。”

胡江说,6月24日后,他家乡的人就陆续赶来了。这些天,经常有些代表矿方来谈判的,连名字也不肯说。家属哭着闹着要见尸体,矿方就是不让见,说已经火化了。双方就这样僵住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