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在社保局的日子

发表:2002-06-29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三早上八点半,去社保局领买断我工龄的一万块钱,一进门就见排着上百人的大队,如麻蛇般弯弯扭扭,里面人很多,有卖早点的、卖水的、卖烟的、还有卖位置的,像个菜市场一样,形成社保局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听说这种现象不算什么怪事,在这里早已存在一年多了.

这条麻蛇虽然看上去会使人产生一种压抑感,但我是个老实人,当然就老老实实排在了最后一位.终于,在上午十点三十分的时候,领钱的窗口开了,长龙开始动了起来,每十分钟动一个人,我开始崇拜排在最前面的人,听说他们半夜就来排队了。十一点半,前面大概有十一二个人办完了手续,就听到窗口里传出一个声音“吃饭时间到了,下午两点再来”,跟着窗口闭上了,于是卖盒饭的来了,卖水卖烟的来了,租枕头的也来了,听说是给排队的人午睡用的。

两点到了,窗口丝毫没有要打开的样子,我和排在我后面的人拉起了家常,他和我一样,也是上个月下的岗,在米缸里还剩最后一碗米的时候终于拿到了领钱的条子,然后一清早就来排队。三点半,窗口开了,还是以每十分钟动一人的速度向前推进,四点半时,窗口里传来“办事到此为止,请明天再来的声音”,那条蛇散了。

星期四早上五点,吃过一次亏的我赶早就去了社保局,一看那场面,我失望了,按昨天办事的效率轮到我的时候应该是下午六点十五分,于是我回家了,睡了整整一天,在晚上十一点半到达社保局的大门口,一看我就乐了,我是第五个,前面那位居然是前天和我拉家常的那位仁兄,于是我和他又拉起了家常,谈了一个通宵。

长夜漫漫却不敢睡眠,虽然有租行军床和睡袋的,可我还是不敢睡,插队的人很多,一不留神就会丢了自己的阵地,此刻终于明白“人在阵地在”这句口号的真正含义。很庆幸自己排了个好队,已经饿了几天的我在拿到领钱条前已经想到要去抢人了,好羡慕同厂的阿鹃,才下岗的第四天她就去一家夜总会上班,虽然经常上夜班,但她已经属于打的上班族,养家糊口不说已经开始发家致富了。我没文化,而体力早已贡献给了我曾深爱过的厂子,所以只能靠这点钱摆个宵夜摊维持生活。

终于等到窗口开了,我看到一张擦得粉白的脸,比阿鹃的那张脸还白,她瞅了我们一大眼,然后丢出一句“今天学习三个代表,不办事,你们星期一再来”。我头开始晕了,看着蓝蓝的天我决定,今后一定要学习靳如超同志,努力钻研爆破技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