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数日气温持续在40℃左右 武汉今夏酷热难耐

发表:2002-07-14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网武汉7月14日电 前不久还在庆幸“今年夏天好过”的武汉人,这两天却感受到“火炉”的威力。连续三天,江城的最高气温都在39--40℃之间徘徊,历经几天高温“狂烤”,市民实在是热得难受。
  40℃的高温,使得习惯到集贸市场买菜的市民都“换地移驾”,纷纷涌向装有空调的平价超市、量贩店。才不过上午8时半,武商百盛量贩店的收银台前,等待交款的队伍就已排起长龙,交款的顾客多是以购买生鲜蔬菜为主。家住航空路的王婆婆告诉记者,虽说超市的菜要比集贸市场贵一点,可超市有空调凉快、菜也洗干净了,花钱图个省事。

  正午时分,江城主干道的航空路上热浪滚滚,原本车水马龙的大街变得车少人稀了。马路上的行人大多是遮阳伞、太阳镜“全副武装”。路面烫得让人不得不加紧步伐,路边的不锈钢护栏和街边的高层建筑映射出无数个明晃晃的太阳,令人头晕目眩。

  武汉各大商场、麦当劳、肯德基、永和豆浆等空调效果好的地方,总是人满为患。在商场里逛逛,然后再到麦当劳、肯德基买杯饮料,在清凉的世界里,休息一下,可算是高温天最惬意不过的享受。平日大家嫌贵的空调公共汽车现在挤满人,出租车同样抢手,没有安装空调的公共汽车备受冷落。

  江城动物园里的动物们,也纷纷污泥糊身,吃冰镇食品,“全副武装”抵御高温热浪,向游客们展示了一幅“野趣”盎然的动物消暑图。据介绍,为了让动物们清凉度夏,所有怕热动物的笼舍都用农用遮阳网搭成了阴棚,既能降温,又避免紫外线灼伤。工作人员还为动物修水池、装排风扇、电扇、空调等降温设备,并投放青饲料、西瓜等消暑食物。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引发江城暑期首轮就诊高峰。感冒、腹泻、皮肤病、心脑血管疾病、外伤病人陡增,各大医院被挤得满满当当。儿童医院就诊量这几日不断上扬,7月13日门诊量达到2000多人次。病人多集中在上午,医院不得不把开诊时间提前至早7时半。据了解,就医的患者多是因为天气炎热,日照强,导致食欲不振、睡眠不佳,抵抗力下降。空调的普及,使户内外冷热反差加大,中暑的人大大减少,感冒患者却增了许多。

  高温让众市民烦恼不已,却让“靠气温吃饭”的空调厂家喜笑颜开。近日,工贸家电、徐东平价、武商家电城等家电卖场的空调柜前,挤满了选购空调的市民。已经热“疯”了的消费者,选购时对价格、品牌、型号,统统都不考虑,只要能够立马安装就赶紧付款。徐东平价家电卖场的营业员告诉记者,一上午他一直忙着给顾客开销售单。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郑启松说,江城昨天无论最高气温还是最低气温,都是今年以来“冒尖”的,平均气温超过33℃,这也标志着江城正式进入炎热的盛夏。未来3--5天,湖北省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仍将持续在40℃左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