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有什么是真的?

发表:2002-07-14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有这样一段话见诸报端--“中央领导日前在听取体育工作汇报时,对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表示不满意。中央领导认为足球的影响力非常大,能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但中国队在世界杯上却输得非常难看。中央领导认为,既然日本和韩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为什么中国足球不行?”

在一些人忙着给米卢“定罪”,一些人忙着给国足粉饰太平的时候,这有力的质询无疑令人振奋,它同时也在提醒很多人,国足必须反思,但决不能只是为了原谅自己而找出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记者试图通过见诸各足球专业报纸的报道,对中国足球进行一点粗略思考。

我们有什么样的联赛--从未真正规范过

联赛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提高的途径,中国足球这么多年的水平没有显著的提高,是因为我们始终没有一个真正的、规范的联赛。

中国的联赛当中充斥着默契球、假球、黑哨、官哨。我们的队员习惯了这种环境。

发生在’99赛季末的渝沈之战是中国足球历史上一个永远的谜。而之前还有更荒诞的事情反复发生。在’96赛季末,与一个北方球队关系甚好的八一队到北方比赛,由于当时北方队正在保持着连胜的纪录,所以让保级堪忧的八一队直接赢球肯定不太现实,但平局是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于是在这场比赛中,双方球员异常默契。但是北方队外援却并不清楚,不但卖力表现,而且连连进球。结果,刚刚进了球的外援马上就被换下了。

当然还有1998年最后一轮一不留神赢了八一队的四川队,收敛起大部分主力的四川队因为19号队员一脚不合时宜的进球,哭笑不得地拿到了那个赛季的公平竞赛奖。

于是,早已没有人重视联赛本身的质量和对球迷的吸引力。

反思:联赛需要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但足协在净化环境上都做了些什么?连当年渝沈之战那么明显的假球都不能作出处理,其他也就可想而知。由于利益的问题,呼吁中的职业联盟迟迟不能成立,如果联赛依然照这样办下去,我们无法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感到乐观。

我们有什么样的球员--性、毒品、地下赌球

我们不必跟韩国球员比坚韧比斗志,也不和日本球员比作风比技术。因为根本没有可比性。

毒品早就在甲A中蔓延了。近日,一家专业体育报纸的记者在一支甲A球队中了解到,至少有四名以上的球员经常到一家迪厅吃摇头丸,每个主场周日或者周一的晚上,他们必然要到那个迪厅来“报到”。“这习惯”对队友来说并不是秘密。据说摇头丸对他们来说就像喝一扎啤酒一样必然,每次来都要每人吃一颗。然后就是疯狂的摇摆;然后就是强迫同去玩耍的女孩服用摇头丸,然后,毫无疑问地便是性丑闻。

抛开性丑闻和毒品,直到现在,中国球员地下赌球事件始终如鬼魅般存在。于是在充斥足坛的假球事件里,球员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还有相互勾结,联手“做”掉自己不喜欢的或不喜欢自己的教练,这也是惯用伎俩。他们经常通过消极比赛和连续输球向俱乐部施压,迫使俱乐部炒掉教练……

至于什么耍大牌,什么泡吧,什么挥金如土、口出粗言……还用说吗?

反思:我不知道以上这些原因是不是中国球员体能不佳的原因。这些球员拿着与其付出远远不相称的高得吓人的工资,不能吃苦,不愿付出,某些球员职业道德之低让人吃惊。不提高球员的素质,中国足球要想进步只能是镜花水月。

我们有什么样的裁判--只有两人不可能受贿?

不知谁还记得吉利俱乐部总经理桂生悦在2001年12月11日说过的话:“10月上旬,我到北京与足协交涉的时候,杨一民亲口对我说:告诉你,中国足坛只有两个裁判不可能收受贿赂,一个是刘铁军,一个是孙葆洁。我当时大吃一惊。我心想,换句话说这也说明中国的其他裁判都有过问题。”

一支乙级队的一位教练说,在冲甲的关键赛中,那裁判两头收钱,结果他们队没能冲上甲级,老板叫人把那裁判堵在宾馆里打了一顿。一位老总在给阎世铎的一封公开信里算了一笔账,一个俱乐部每场联赛平均要给裁判4万元“红包”,一年下来要在裁判身上投入上百万,相当于养一个主力队的费用,据此推算出黑哨在裁判中所占比例竟在80%以上!就是这样一些人做着绿茵场上的法官,主宰着我们的联赛。

再重温一下这篇报道吧--

1999年秋,记者到一个天津籍裁判L家做客。记者震惊了:这是一套300平方米的住房,光阳台就足有40平方米。电视房里摆放着市价至少2万元的背投,一套上万元的真皮沙发;三个卧室里都有直拨电话,主卧室里摆放的是价格不菲的水床;工作间里的电脑、传真和老板台全是名牌;除两个卫生间外,还有一个设施齐全的桑拿房,所有的器材全是名牌。粗算下来,这套房子连同装修、家具、电器在内至少要200万元以上,如果连汽车也算在内,单是固定资产就达300万元。L不过是个体育老师,他的副业是裁判,而且是已退了几年的裁判。

反思:无法忘记宋卫平,也无法忘记龚建平。龚建平一案现在怎么样了?传说中受贿最大的一名裁判,据说又要被起用了,因为中国足协曾经承诺过,只要老实交代问题,足协就将继续使用。你应该深刻了解中国足球落后的真正原因了吧。

我们有什么样的后备--一批高龄“年轻”球员

一个参加了世界杯赛的国脚说:“我觉得还是应该把中国足球的希望寄托在青少年身上。”

但是有一个很鲜活的例子:中国青少年队伍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相当不错,亚洲冠军、世青赛、世少赛的前8名,中国队都曾经染指。然而,这些成绩背后却是一度反复运用并且最有效的手段--虚报年龄。

前两年,高洪波率领的国少队在亚洲区的一项赛事的预赛中淘汰了韩国队,这在当时“恐韩”很甚的中国足坛传为佳话。但是之后这支球队却0比7大败于日本队。原来,那支球队中有大批超龄球员,当这批球员被查出离队后,这支少年队的实力已经下降了大半。

上届国奥队球员的年龄问题也不少。一个地方队的队员曾经说:“我是1976年出生的,我进市体校的时候,××在我上一个年龄组,怎么几年不见,他成1977年出生了?”

于是,很多真正符合年龄组的球员不得重用,为出成绩只能让位给超龄球员。这个问题不能解决,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也就无从谈起。

反思:日本每年都派遣大批青少年球员到巴西培训,中田英寿、稻本润一就这样给培养出来了。而我们却纠缠于成绩不惜以大打小,以无耻对抗良知,在起跑线上就输了,何况起跑以后?

北京娱乐信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