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恐怖”条例的恐怖

作者:韦露田 发表:2002-07-19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光倒流,本来是中国人享有法治、人权、自由度最高的城市的香港,因为奉行人治、专制、独裁制度的祖国最高领导人的一句“自觉维护祖国的安全和统一”,竟然自觉快刀斩乱麻地为连政府自己都承认“确有瑕疵”的《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草案》匆匆立法,引起法律界专业人士、人权组织和社会舆论的质疑和谴责。

这个由特区政府提出,没有进行任何公众咨询的反恐草案,被社会各界批评为实质上损害香港的法治、人权、自由多过保障市民不受恐怖分子的威胁。这个共有十九条条文的法例定义广泛,株连甚广,涉及的不只是联合国指定、国际社会公认的恐怖分子及其直接拥有的财产,而其中最引起社会争议的部份是:

--任何人知悉或有合理理由怀疑某人是恐怖分子,或任何财产是恐怖分子的财产,即须向保安局长举报,举报后不得向第三者公开,否则可被罚款及监禁三年。

--不得在明知的情况下发放虚假消息,令人误信恐怖主义行为已经、正在或将会进行,违者可被罚款及监禁七年(此项超越了联合国反恐决议案内容)。

--保安局局长若有合理理由怀疑某些资金是恐怖分子的财产,可毋须经法庭,冻结资金最多两年;任何人向恐怖分子或与恐怖分子有联系者提供资金或金融服务、为其担当任何职务,也属违法。

--任何人若想推翻冻结资金的决定,须向法庭申请,但须证明自己不是恐怖分子,并要证明政府犯了严重过失(此项违反了普通法中的“无罪推论”精神)。

以任何“崇高”的理想或主义之名杀害无辜的恐怖主义行为,是人类文明和自由的公敌,有正义和良知的人应该旗帜鲜明地支持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但是,如果特区政府为了迎合另有政治图谋(例如把法轮功定性为“恐怖组织”)的中央政府的旨意而草率立法,置社会反对声音于不顾,就有可能陷香港得来不易的法治、人权、自由于不义,使香港这个自由港从此笼罩在因未经认真审议的反恐条例而衍生出来的恐怖之中,其所付出的代价不是太沉重了吗?

(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