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结10年“无性婚姻” 一女工程师离婚要补偿两万

发表:2002-07-24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都不愿意一次次把自己的伤疤揭开给人看,但为了争口气,讨个公道,我顾不得面子了!”日前,44岁的叶玲(化名)从清远来广州求助,向记者诉说了她的无性协议婚姻引起的一切……

  再婚:结婚对象大二十 家人亲友断往来                 
  叶玲告诉记者,事情还得从1988年说起:当时她刚与经济上犯了错误的前夫离了婚,对婚姻几乎绝望,只有借着工作繁忙和疲惫来麻木自己。正是这时候,成斐(化名)--一个大她22岁的男子开始以作家身份走近她。               

  那是1988年10月的一个周末,当时成斐是某地区的文化馆馆员,还是某报通讯员,为一篇通讯报道来找她。     

  出于对文人的敬佩和从小就有文学梦,叶玲与成斐相谈甚欢,年长自己20来岁的成斐也向叶玲谈起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17岁被错划成右派,被迫放弃心爱的写作,后来又在逆境中奋起,还有婚姻不幸……这些都让叶玲深表同情,同时还为成斐雄心勃勃的写作计划所感动,成斐对文学的执着追求唤起了她沉寂已久的文学梦。考大学时,家里人要求她报考省内某大学的工科专业,文学梦一度中断,这一直令她引以为憾。                

  这以后,成斐成为叶玲家的常客--成斐准备自费出一本书,叶玲答应做他的助手。一到周末,成斐都乘车到叶玲所在的县城给她带来手稿、采访提纲和写作思路,而她则帮着校对、誊写,甚至采访和写作,后来,看着“成老师”跑得太累,她干脆在家里腾出一间房子,让成斐安心地居住和写作。                

  毕竟是离了婚的单身女人,叶玲的行为惹来了闲言碎语。但叶玲坚信:身正不怕影子斜,她是在帮“成老师”圆作家梦,同时也是自己追求文学梦的一个过程,如果成功了,可是一件“流芳百世”的事!                

  然而,让叶玲猝不及防的事情还是发生了:1992年夏天的一个黄昏,成斐向她求婚,要求与她共同生活,这样可以名正言顺地接受她的帮助。一开始,叶玲断然拒绝了成斐,告诉他两人只是工作上的友谊,她对他只有些许的同情和崇拜而已,不可能产生男女之间的那种激情。成斐没有放弃,说自己正是看中了叶玲那种不带功利色彩的友谊,自己年纪大了,又有些慢性病缠身,他提出的共同生活只是搬到一块住,并不要求与她过夫妻生活。                
  这无性的婚姻是接受呢,还是……叶玲说,自己心里其实始终还是挥不去前夫的影子,但成斐提出不过夫妻生活的想法又让她动了心:因为“孤女门前是非多”,现实生活的确让她在期盼着一道可以依赖的屏障--离了婚后,异样的目光和种种非善意的“关照”总是接踵而至,甚至还有前夫的一个朋友欲对她强行不轨,她扇了人家一个巴掌但却扇不掉萦绕在她心头的阴影……          

  成斐去弄了两张结婚证书,并签了一份“对外是夫妻,对内保持各自的经济和人身自由与独立……”的婚前协议后,年龄相差20多岁的两个人成了夫妻。       

  叶玲与成斐的婚姻,让其家人亲友不解,一些亲友甚至断绝了与她来往。叶玲说,自己脾气犟,认准的事情不回头的,她家在当地还是一个颇有地位和名望的家庭,她的这一行为让家里人脸上无光,更何况,家里人也不知道真相。        

  谈起自己与家人的关系,叶玲好一阵沉默不语后,不禁掩面拭泪,在情绪平静之后她才告诉记者,自己已有10年没有回家了,而母亲在这些年当中已过世……其间她不断往家里寄钱寄物,但家人始终不原谅她。

  裂缝:夫妻感情难培养 真实接触始厌恶  

“如果我们能早一点培养出夫妻感情,也许我们能成就一段婚姻佳话,而实际上却是……”                 

  叶玲讲,最初几年,成斐还能遵守“婚前协议”,两人同在一屋檐下分居两室,相安无事;成斐开始每年都有一些作品出版,有时还有剧本和报告文学问世,并好几次获得了省里的奖项;而她自己呢,情感上有了道安全的屏障,一心扑在工作上,在自己所从事的建筑行业也取得一些成绩,1994年作为人才引进到清远某单位,成为一名工程师。1995年退休的成斐跟着她,也到了清远定居,两人又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活。     

  然而,好景不长。叶玲说:“要是能够平静地生活,自己也许就会和他那样过一辈子。但随着双方的成功,他对我的感情变味了,我也开始轻视他、厌恶他。”

  据叶玲讲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家里只要接到男人找她的电话,成斐总要先盘问对方一通,然后再转交话筒。责问他何以这样做,成斐道:“这是关心你,爱你!”弄得叶玲哭笑不得。后来,随着成斐的慢性病的康复,身体的硬朗,成斐开始向她表示“亲近”,要她尽尽妻子的义务。

  这时候的叶玲,再难以对成斐产生好感了。在常年累月双方近距离的接触中,她渐渐发现,成斐根本不是她心目中理想的爱人,她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让其难忘的细节:1996年上半年某天,有人来收水费,按惯例家里的开支都由叶玲支付,但不巧的是她手头正好没有零钱,于是她要求成斐垫付20多元的水费,不料却被他生硬地拒绝:“说得好听是借,谁知道你会不会把钱还给我。要我出水费?好让你把钱留给未来的老公用呀?”当场就把叶玲给气哭了。

  危机:丈夫私下两征婚 吵闹一年终离婚              
  而让这段婚姻迅速滑坡的还是成斐的两次征婚,这伤害了叶玲的自尊心。          

  成斐的首次征婚是在1997年11月,那天,他走进了当地一家婚介所,在未出示有关证件的情况下填写了一份征婚表格:年龄52岁、专业作家、大学本科、有房、丧偶,欲征30岁左右的温柔贤淑女士。 

  叶玲说听人说了这件事情后,并没有发火,只是跟成斐说要和他去办离婚手续,毕竟她能理解他的需求。然而,成斐的解释是他去征婚是为了体验生活,他离不开她,如真要离的话,她得付给他10万元“青春补偿费”……叶玲对此嗤之以鼻,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请求判决他们离婚,但法院1998年4月的判决并未准许她的要求。      

  成斐向叶玲写了书面检讨,在这份检讨中,记者看到成斐这样写道:“当时之所以产生一念之差,是因为叶玲一直没有与我过夫妻生活,现在我认识到这损伤了她的自尊心,引起了她的愤怒,这是我的过错……特此检讨”。

  叶玲说,征婚不成让成斐很不甘心,一天晚上,他竟撬开自己卧室的窗户跳进她的房间,吼道“我们还是夫妻,我有权与你同床”,叶玲死活不从,正告他她并不是性冷淡,而是她不能接受无爱的性。她与他一直扭打到次日凌晨。     

  吵闹了一年多,2000年9月,成斐再次征婚。意识到这样的婚姻再维持下去势必两败俱伤,叶玲考虑再三后决定再次提出离婚,并答应给成斐若干优惠条件:成斐不但对叶玲的住房享有永久居住权,而且可以无偿使用她的家具和电器;如果他真的找到了合适的女人,经叶玲同意,可以在该房屋结婚……9月13日,叶玲和成斐终于在当地民政局顺利地办理了协议离婚手续。

  现状:法院判决付2万 悔恨知错想家人                
  按理说,离了婚,叶玲的生活就应该重新拥有一片新的天空了,但两人离婚不离家,没有了婚姻协议约束,始终还是难以得到一个和平的世界。

  从10月份开始,叶玲与成斐又开始吵闹不断。叶玲说,成斐逼她和他复婚,不让她休息,连卧室的门也被踢坏。在她向记者提供的一份由清远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的报警记录单中显示:从2000年10月到2001年1月的两个月中,叶玲报警达12次之多,事由有“成打伤叶”、“叶发现成偷配自己卧室钥匙、公安人员在他的房间找到了叶丢失的东西”、“成到叶单位纠缠”等。 

  成斐在目前月租280元的“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叶玲所言并非事实,他俩10年来感情其实一直很好,只是叶玲受过刺激,情绪时好时坏,所以吵闹难免,自己也是忍受不了才答应和她离婚的,但内心还是一直想照顾她……     

  谈到“无性婚姻”,成斐对此并不承认。他反问记者,没有性生活,婚姻怎可维持10年?!他还说,当时的检讨书、感谢叶玲的字句等全是应叶玲要求所写,并感叹自己是天下第一傻的男人,一点心计都没有。

  对于成斐的辩解,叶玲愤然:这分明是成斐在撒谎!他那份检讨明明是在法院写的,现在法院都有备案,难道还是假的不成?…… 

  去年1月,叶玲以成斐破坏了“永久居住权”的前提为由,求助当地法院。2月23日,法院认为成斐“确实不适宜再暂住此房”,判他限期离开属于叶玲的房屋。

  成斐离开与叶玲共同生活6年的房子后,随即向当地中级法院上诉。成斐坚持认为,虽然房屋产权约定为叶玲所有,但当时也约定他享受永久居住权,如要搬出,叶应给予经济帮助,并补偿20年的房租。中院支持了成斐的请求,判决叶玲一次性支付房屋租金和房改房工龄折款共23000多元给成斐。

  叶玲想不通:“成斐每月有固定的退休金及四个子女的赡养,为何要靠她一个弱女子帮助?”更让她费解的是,在终审判决里还依据了《婚姻法》第三十三条,因为这一条款是关于军婚的条款,但她与成斐的婚姻并不适用。

  叶玲说,自己在经济上并不困难,而在感情上,她现在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她现在已害怕在清远呆下去,因为成斐曾狠狠地对她说如果他不能得到她,谁也别想得到她。为避开成斐的纠缠,叶玲的单位让她避开一段时间,她只身一人来到广州,决心要为自己讨个说法。

  叶玲告诉记者,当初她不听家人和亲友的劝告,与成斐缔结了这荒唐的“无性婚姻”,直到现在,她才意识到自己错了,她希望家人能看到她悔恨的泪水,能重新接纳她,让她回到他们的身边。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