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人士 出国难回国更难

发表:2002-07-26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日报记者鲍广仁洛杉矶报导】中国大陆对民运人士、法轮功和其它异议人士有一张黑名单,这些人在入境时,大陆海关的计算机会自动对号,拒绝他们入关,或将他们拘留。民运人士知道这一黑名单的存在,但故意以闯关方式,试图进入大陆。
 
一名经常出入中国大陆的人士表示,大陆海关对所有入关者都要按计算机对号入座,凡在黑名单上的,便拒绝入境。但中国人同名同姓的很多,有的人因与黑名单上的人同名而惹上麻烦。这位人士表示,他有一位朋友,正好同黑名单上的人同名,每次入关都要被“挑”出来,单独审查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最后证明确实不是黑名单上的人,才可以放行。这位朋友每次回大陆都要如此被折腾一番,烦不胜烦,却又无可奈何。
 
这位人士表示,大陆方面知道这一情况,但可能出于“宁可错查一万,不可放走一人”的考虑,每次海关遇到类似情况,都要复查一遍,而不在计算机上做上记号,注明此人同某位被列入黑名单上的人同名等等。
 
据一位民运人士表示,目前在越南失踪的王炳章,不仅主张民运人士回国闯关,还主张在中国大陆搞暴力革命“武装夺取政权”,自然被列入黑名单,不得入境。
 
王炳章在 1998 年 1 月 11 日举行的民运会议上,公开呼吁民运人士闯关。随后不久,他自己闯关回大陆,结果被抓。因为他持有美国护照,大陆方面并未将他送进监狱,而是将他驱逐出境了事。尝到那次闯关的“甜头”,王炳章这次从越南再次闯关的可能性是有的。
 
中国大陆政府目前的策略,凡民运分子、法轮功及他们所不喜欢的人士,已经出国的,就让他们在国外自生自灭,让他们在内斗中,互相消耗力量。他们在国外闹闹,无损大陆政局。但如这些人回到大陆,到处发起民主运动,或组织法轮功,对大陆政权便构成威胁,这是大陆政府所不容许的。
 
当年逃出大陆,或以其它方式出国的人士,有相当一部分人希望回大陆看看。但大陆这扇门,想走出来难,想走进去也难。像老民运人士王若望,前不久客死纽约,临死前想回国,据说大陆方面要他先作出某种承诺才能回去。这种“有条件回国”,被王若望拒绝。最近据说前新华社驻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也有意回大陆,但大陆方面对这位最高职位的“叛逃者”也一定要先提条件,才可“开恩”让他回去。
 
有意闯关者,几乎都先已取得美国护照。如果仅拿美国绿卡,他们的胆子还没有那么大。大陆方面对美国公民和拿绿卡的华人,待遇并不相同。对美国公民,最多关一段时间,或判上几个月甚至几年刑,但一遇时机,便可作为条件同美国人交换。如美国反应强烈,也可能很快放人。对持绿卡的中国人,虽然同一般中国人有所区别,但在处理时,其顾虑便要少许多。真要多关他几年,别人也毫无办法。这也叫“内外有别”。(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