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升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

发表:2002-08-06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002/2003换届大改组中,李克强很可能升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长,或还有政治局委员或候补委员的座位。因此他将是政治局、书记处最年轻的一员,也是首位有博士学位者。

第一个博士省长李克强

在团系高干中,李克强是十分幸运的一个。他获胡启立提拔,在1983年,年仅28岁时就当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相当于国务院的司长或省政府的厅长;后来平步青云,1993年38岁升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相当于部长;1998年外放河南当省长,时年43岁,为当时最年轻的省长,也是首位有博士学位的省长。

李克强为安徽省定远县人,出身于中共干部家庭。1974年19岁中学毕业时,大陆各地仍处于“文革”状态,大学未恢复公开考试招生,他到安徽凤阳县大庙大队耕种,1976年起任大庙大队的中共党支部书记。凤阳县是闻名的贫困县,李克强在那里的4年生活,使他对乡村的贫穷有较多了解。

1978年,中共中央处理“文革”善后,恢复大学公开统一招考,23岁的李克强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不久被中共北大党委栽培为学生会干部。1982年夏毕业后,他留在北大,当北大的共青团委书记,又任团中央常委;从这一年到1998年,是他的共青团时期。

1983年,主管共青团工作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在名校选拔团系干部,把28岁的李克强调到团中央任学校工作部副部长,后提升为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当时的第一书记为王兆国,常务书记是41岁的胡锦涛。胡启立提拔、扶助这批团系骨干,据说是按照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意思。

1984年12月,胡锦涛接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常务书记为刘延东,李克强仍为书记处候补书记,主管学校的团委工作。1985年11月,宋德福出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常务书记仍是刘延东,李克强升为书记处书记,相当于国务院的副部长职级。

1993年5月,是李克强在政坛的转捩点,他接替宋德福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与国务院的部长同级。宋转任国务院人事部部长,刘延东则调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当时,胡锦涛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书记处书记,主管组织人事,高干培训和共青团的工作。李克强主持共青团中央5年,推动了团系的乡村志愿队服务活动,拓展了乡村的扶贫活动;也配合胡锦涛选拔团系接班群的构想,提升了一批年轻干部。

1998年6月,是李克强在政界的新起步点,他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兼省长,这是他的河南时期之始。中原的河南是人口和农业大省,1998年的人口总数9,300万,在31个省中居首位;它的经济并不发达,1998年的人均GDP4,676元人民币,居第21位。

河南乡村生活水准远低于沿海省份,许多乡村干部任意摊派欺压农民,导致官民关系紧张;直到现在,农民的生活仍艰困。在河南这样的经济落后省份当行政长官,是很吃力的事;不过,也使李克强受的经济学专业训练得以用到地方政府管理,下乡视察也大大增进对乡村经济的了解,积累了应付乡村社会危机的经验,更构筑了在政坛上升的台阶。

得奖金和稿费请吃点心

李克强调任河南省省长前,已取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在这之前他先获得北大经济学硕士的学位,是在共青团中央一边工作一边修读取得的。

李克强对于研究经济结构的兴趣最大,其长篇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奖,获奖金8千元;他也写过探讨乡村经济和扶贫的评论。奖金和稿费的收入,对于月薪1千多元的高干来说,倒也有改善个人生活之助。只是李克强虽涉猎经济学,却不想走学者之路,写稿只是“客串”性质,他的立足点在政坛,最大的精力放在开拓政坛的发展空间。

李克强勤学好思,文质彬彬,颇有文人气质,但绝不是书呆子那类,他善于优化人际关系。据北京团系边缘人士传出的消息,他当共青团的北大团委书记时,就勤练网球,因为团系的前辈胡启立、李瑞环及其他政界名人精于网球;他能挥舞球拍在网球场“联络感情”,自是优化人际关系的一项“功课”。另外,李克强得了论文奖金或稿费,时有“大方”的表示,请同事吃点心或买点祝贺生日的小礼物送人,这使他在团中央机关的人缘不错。

李克强优势和明天座位

李克强在团系有16年资历,比胡锦涛、宋德福在团中央的资历还长,在团系的基础好、人脉广。就政见、渊源来说,他与胡锦涛同为一脉。李克强与潘岳的部属关系和私交,使他与军方上层关系不错。而李克强外放河南,使他有了地方行政长官的资历,也开始积累地方宏观经济的经验。如前面所述,李克强还有年龄、学历、专业的优势,人际关系也挺强;但李克强像很多团系骨干一样,缺乏国务院部门主管资历,经济行政实务的历练不足。

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举行之前,李克强在地方政坛大有晋升的机会。湖北、甘肃、贵州等省的中共省委书记将届65岁,盛传李克强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福建省长习近平等可能是接任的考虑人选。李克强当团中央第一书记5年,再任河南省长2年,前后有7年的部(省)长资历,具有升任省委书记的顺位优势。

李克强即使出任省委书记,应该也只是过渡安排。据北京团系传出的消息,李克强已列为2002/2003高层接班人的“考虑名单”,初步拟定的职务是中共中央书记处兼中央宣传部部长,现仍在高层“蕴酿”中。

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已届71岁,2002年满73岁,不可能再留任。继任的考虑人选,偏老的一种是“夕阳族”的黄菊,他是“海派”人物,与江泽民关系好,他现任上海市委书记,现龄62岁;偏向年经的一种是比黄菊年轻17岁的李克强。

李克强的年龄优势强,又有经济学博士,具备理论研究、宣传的基础。如果中共2002年的大改组是倾向年轻化的常态,李克强接替丁关根主管宣传的可能性甚大;他还有望成为政治局委员或候补委员,参与高层的决策。如果大改组是年迈者不退下的非常态,胡锦涛不能升任总书记,李克强也可能从“考虑名单”中刷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