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电断水-上海式搬迁

发表:2002-08-16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维社记者王海川报导□上海某旅馆工人张先生和六十七岁的母亲一天早上正在看电视,他的一卧室公寓突然断电。接着,自来水供应也被切断。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邻居那里。有些家的煤气和有线电视服务也被中断。

华盛顿时报十六日说,这些中断都是因为政府的拆迁公司造成的,它们要清除上海市中心那些街区,为香港投资的高层建筑腾出地方。

上海卢湾区政府下属的五星地产拆迁公司说它们同断电断水事件完全没有关系。

但上海信访办一名姓许的官员说,“我们尽最大努力说服他们,为他们提供公平补偿。但是如果他们拒绝,政府没有选择,只能保证城市发展。”

这个一千七百万人口的大都会正在改造成为国际商业中心的时候,一片又一片拥挤的灰色砖房正在让位给闪闪发光的摩天大楼和购物中心。

上海拆卸突出显示全世界最后一个共产党政权下活跃、追逐利润经济的矛盾。同资本主义国家一样,争论通常是围绕金钱。要搬迁的居民得到政府补偿,但他们说那些钱不足以租赁或者买下新大楼中的一套公寓。

要求不透露全名的张说,“他们告诉我们,不管什么原因,都必须搬迁,但我们从来没有想到他们使用这种可耻手段。”三十四岁的张是市里命令搬迁之后仍然住在老房屋的二百人之一。

这种争议在上海越来越普遍,许多人说不回应的政府认为某些人们阻挡了进步的时候,就把他们推倒一边。许多人都说上海的变化很好,他们感到需要强力手段推动进步。

但张和其他人说,他们首先是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最关键的比赛之前被停掉有线电视,但比赛之后又恢复。

整个街区的人命运都被开发商和政府官员幕后决定。居民早上醒来看到拆迁的通知贴在墙上和电线杆上。政府官员说,他们应当明白那些老房屋必须拆除。

同时,根据共产党法律持有土地所有权的政府通过对开发商租赁土地获得巨额利润。

在一党执政的中国,人们没有发泄怨恨的渠道。同时,负责接受居民投诉的官员可能涉及开发交易,中国法庭没有独立性。

另外一名叫杨华力(音)的居民说,“你在法庭上无法打败政府支持的项目。”他说,市政府在他们住房附近决定建设三十层公寓大楼的时候,根本没有同当地三千名居民协商。他们抱怨说,高楼占了绿地,阻挡阳光。

抗议的方式之一就是拒绝搬迁,但仍有风险。过去,暴徒强行拖走不肯离开的人。在四年前的一次事件中,一名老人被从二楼的窗户里推出去。

张住的地方靠近闹市的新天地饭店和商店区,那些昏暗的二层小楼都是一个世纪之前建筑的,在一九四九年之前被法国人占领。多数老公寓没有厕所和卫生间。

那些居民和政府说,二千多居民中大约百分之九十都接受了每平方尺五十五美元的补偿。他们用那些钱可以在郊区买一套高层公寓。但在老市区由香港瑞安集团开发的新房屋价格高达二百七十五美元一平方尺,远远超过他们的购买能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