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对台立场软中带硬

发表:2002-08-19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决定中共今年党+六大人事安排的北戴河会议已落幕。未来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掌权后,除了国内议题,台湾问题与国际问题将是他的重要工作。

从胡锦涛过去对两岸关系的发言,大致可以看出他的立场是“软中带硬”:一方面以亲情呼吁两岸统一的可贵,特别强调争取台湾民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反台独立场。

多次呼吁两会代表努力争取台湾民心

例如,近年胡锦涛在出席中共全国政协、人大会议分组讨论时,多次呼吁政协与人大代表要争取台湾民心;一九九九年台湾遭逢“九二一”大地震,胡锦涛在九月廿九日接见到北京参加中共建政五+周年的港澳台与海外侨胞时,除了表达慰问,并祝愿受灾台胞早日重建家园;二OOO年+月廿八日,胡锦涛在接见到北京参加第二届两岸妇女发展交流研讨会的台港澳侨妇女界人士时指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作为母亲、妻子、女儿,最能体会骨肉分离的痛苦,最懂得和平的珍贵。

今年四月胡锦涛访美时也指出,如何使台湾同胞相信并且接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首先要看中共这个主张是否合乎台湾同胞的利益。和平统一后,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可以满足台湾同胞盼和平、求稳定的愿望;可以满足台湾同胞求发展的愿望;可以满足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愿望;可以满足台湾同胞对外交往的要求。

此外,胡锦涛在多次涉台场合发言时,也强调只要不违背一中原则,台湾可以有宽松环境。例如,一九九八年四月间,胡锦涛在访问日本时,向在日本的台胞表示,只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那怕是在其他方面有分歧、有不同看法,大家都应该团结。

再例如,胡锦涛在访美时也曾指出,“实现国家的统一事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中国政府一定会认真倾听台湾同胞的意见,尊重并且照顾台湾同胞的意愿和利益。只要提出的是合理的意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讨论商量”。

不过,一国两制、不承诺放弃对台使用武力,及反对台独等论调也是胡锦涛所坚持的。

例如,一九九九年七月间,李前总统登辉提出两国论,尽管台湾在同年九月间遭受“九二一”大地震重创,胡锦涛仍利用接见参加中共建政五+周年客人的场合,强调中共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八点,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虽然要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但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今年四月胡锦涛访美时更明白指出,中共比任何人都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不能容忍台独,不能容忍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损害。台独势力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障碍,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对台海地区和平的最大威胁。如果任其发展,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换句话说,以胡锦涛的个人特质,及技术官僚出身背景,未来他的对台政策,除了会遵循邓小平、江泽民对台既定路线,应会更为务实与具弹性。

在国际问题上,胡锦涛过去尽量避免表现个人风格,继承邓江国际多极化思维,同时认为应树立以互利、互信、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透过对话合作寻求共同安全;以对话和协商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避免产生新对立和对抗。在对外事务上则应持续“韬光养晦”、“绝不当头”政策,但也应“有所作为”,换言之,中共应采取“刚柔并济”外交政策。

对美倾向以和为贵必要时仍针锋相对

对于中共外交重中之重的对美关系,胡锦涛倾向采取“以和为贵”,但在必要时仍会“针锋相对”。

一方面,胡锦涛强调中美负有国际重任,双方有广泛利益,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原则,从战略高度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使两国关系能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只要双方从两国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关系就能成果丰硕。

另一方面,对中美间最敏感的台湾问题,胡锦涛则不客气指责美方不应出售精密武器给台湾,或提升美台关系等级,并要求美国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要损害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实际上,胡锦涛五月一日在华府对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八个团体演说中,曾提出积极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四原则”:双方应加强高层战略对话以及各级别、各部门之间的交往;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应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处理分歧;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等重大问题上加强对话与合作。可以视为未来胡锦涛对美政策方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