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陈永发和他的《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

发表:2002-09-03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达十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我很多教育,但从我所学的中共党史专业来看,最大的教育莫不是应该“把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这是毛泽东的最高指示,从反面来运用,非常合适。因为文革期间所揭示出来的党史内幕,使我大吃一惊,怎么当年都没有学到;而现实的党史,更加乖张离奇,使人叹为观止,而现实难道不是历史的继续?因此七○年代中期我来到香港以后,虽然从事的工作和党史无关,但鉴于当年已经不自量力或者是历史的误会入了这一行,所以工暇之余还会阅读有关资料,以便正本清源。

我的中共党史入门是胡华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还是在印尼读中学时学校用的教科书。回国进了大学以后,买了何干之的<中国现代革命史>,这是高等院校基本理论课的用书。何干之是我们的系主任,胡华是中国革命史、后来改为中共党史的教研室主任。但是我们读党史专业时,却要我们扣住胡乔木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因为所有观点要以它为准。但是他们基本上只写到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为止。以后新出的一些中共党史编年史,哪怕是文革结束以后出的,民主革命部分还难逃这个巢臼,因为按中共的观点,毛泽东晚年才犯错误,所以前面部分,他还是一个神。而社会主义部分,由于是“正在进行时态”而处于浮动状态。

一到香港,我陆续接触了两套党史著作,一是王健民的<中国共产党史稿>(三册),一是郭华伦的<中共史论>(四册)。但是当时经济状况拮据,好多年以后才买了郭本,王本是书店剩下第一、二册特价,没有第三册了才买下。这两套书给我开了许多眼界,知道了许多过去完全被蒙在鼓里的“内幕”。但是很大的遗憾是,这些党史只到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军队占领延安为止。其后国军一路败阵,不能再写下去了。因此写中共党史而要为国民党讳,顾忌到国民党的党性,这个党史就不可能真正全面和客观了。

记得大概一九八七年左右,当时中国的政治气候比较开放,同当时<人民日报>驻香港记者饮茶聊天,他们也谈起如何会有一本真正的中共党史也不知道他们是真正的期望,还是挖苦说:“你来写一本啦。”我知道自己的特长不在这里,更何况为稻粱谋,成了爬格子机器,现炒现卖,哪里能从事长远的建设?

以后虽然多次应邀到台湾访问,也是以评论员或作者的身份,反而是同政界、新闻界或文化艺术界打交道,同台湾学术界没有接触,对台湾研究中共党史的情况也没有新的了解,只知道有几本评论中共的杂志。一九九七年移居美国后,能见到的中文书籍更少,一直到去年我出版<中共风雨八十年>时,才赫然在纽约的世界书局看到<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这本书,但已经是修订本,而作者正是在<联合报>给我写书评的陈永发教授。由于这个新发现,不论是兴趣也好,好奇也好,我都要想办法找来读。这本厚达一千一百多页而有六十多万字的两册书。我花费几个月才断断续续的走马看花看完。由于时间匆促,很难发表评论,只是认为它是当今华文世界中最权威、最全面、最客观的中共党史“教科书”了。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台湾已经摆脱意识形态的束缚,陈永发又经过西方的教育,有条件写出不带偏见的中共党史著作;这些年来,大陆的党史工作者,也努力的在还中共党史的本来面目,也有相当的成就,例如<百年潮>有关人士的努力,以及高华所著<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我非常敬佩他们的努力,更对自己过去学的党史感到自惭形秽。然而大陆还没有摆脱意识形态的束缚而不可能有真正的学术自由,因此有些著作只能拿到香港或台湾出版,而且也难以出版全面系统的党史著作。在这情况下,<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的出版是相当鼓舞人心,而我也郑重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作者陈永发现任职务是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毕业于台湾大学和美国史丹福大学,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前研究,在加州柏克莱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有对中共专题研究的著作出版,除英文著作外,中文著作有<延安的阴影>,还着有<红太阳下的罂粟花>,专门论述中共在“抗日根据地”的鸦片贸易。这本<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是吴大猷担任中研院院长时计划出版<最近两百年中国史>三册中的第三册,这三册分别是:上册,晚清篇,刘广京着;中册,民国篇,另名<中华民国史稿>;下册中共篇就是本书了。

本书初版是在一九九八年,修订是二○○一年,因此所谓“七十年”实际上是近八十年,一直写到一九九七年邓小平逝世、江泽民权力巩固以后。除了参考西方的论文和专书外,作者更运用了不少中共党史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还有一些中共领导人的回忆录,范围相当全面。但是基本上以一人之力完成这本巨著,实在是了不起的成就。

同中共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党史分期不同,本书的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革命夺权”,第二部分是“不断革命”,第三部分是“告别革命”。具体内容有十章,再加前后的导论和结论。第一部分是以下五章:第一章“知识分子搞革命”,第二章“寻找群众的基础”,这两章相当于建党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三章“到农村去:‘割据’自主”,相当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四章“民族战争中东山再起”,相当于抗日战争时期;第五章“包围和孤立城市”,相当于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二部分有以下四章:第六章“封建王朝抑革命政权”,基本内容是中共建国初期的经济恢复时期和五大运动;第七章“社会自主力量的窒息”,是经济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三大改造)和思想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整风反右)。第八章“向共产主义天堂迈进”,也就是大跃进、人民公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三面红旗。第九章“人类历史发展的巅峰?”内容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第三部分是第十章“邓小平时代”。也就是改革开放时代。结论是第十一章,虽列在第三部分里,但因为它是对整个中共党史的总结,应该独立来看而不在“告别革命”内。而每一章也有自己的导读和总结,特别深入探讨民族主义、发动群众、基层权力结构、思想改造和控制等,例如国共内战中为何中共能取胜。这些都有助于阅读和思考,虽然有时会感到有小小的重复。而最重要的事,固然作者是“境外”的背景,但是不会令人觉得是隔靴骚痒,而是对中共有真正的认识。

从内容来看,“告别革命”部分的内容比较少,也许因为许多史料还相当敏感,非常保密,因此其真实度还很难判断,例如许多高层权力斗争的内幕的档案或回忆录还没有公开,有些事件因为时间还短而不便轻易作结论,在严肃的著作中就要比较慎重的处理。

本书的观点当然同中共的官方观点有异。但是从现时的中共官方来看,本书最大的政治不正确还在于对江泽民的评价份量太轻,在第十章“邓小平时代”三节中只占了最后一节中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包括:一、经济继续开放,二、党一元化体制的动摇,三、巩固江泽民核心。而从现在江记共产党的观点来看,江泽民是毛、邓以后的第三代核心,具有至少同毛、邓相同的地位。因此十六大中共要修改党章,政治报告中要充分歌颂第三代领导人,主要当然是江泽民的功绩。或许期望在江泽民时代结束后,本书有进一步的修订。

(前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