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党是靠不住的

发表:2002-09-04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家林达写过一本《总统是靠不住的》,是一本宪政启蒙、常识普及的好书。老枭学舌曰:党是靠不住的。不论是台湾的民进党还是国民党,美国的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包括自诩伟光正自封三代表的我党。

因为权力和人性是靠不住的。权力的运作有一个铁的规律,就是权力腐败规律。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提出:"一切有权力的人很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遇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说也奇怪,就是品德本身也是需要界限的!"(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上册,第154页,商务印书馆)。

权力与人性结合,导致权力行使的异常复杂性,自古以来成了政治学、法学关注的焦点。东方假定人性为善,信赖统治者的英明神圣,信赖他们会正当地行使权力;西方国家制度的设计和运作则依据"性恶说",用宪法和法律把统治者看得紧紧的。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既使贵为总统,个人也没啥特权。尼克松被小小检察官弄得一筹莫展,克林顿为连绵不断的官司尴尬万分,一副动辄得咎的"公仆"的可怜样。

某美国名人言:如果人皆天使,就不需要任何政府了。如果由天使统治,就不需要对政府有任何外在或内在的控制了。然而,任何人都不是"特殊材料做成的",都有人的种种弱点缺点,都会犯种种人的错误,共产党人也一样。不论共产党的宗旨如何崇高,口号如何响亮,也不过是一个由政治理念相同的人组成的利益集团而已。

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凌驾于人民之上,国家之上,凌驾于法律乃至宪法之上,僭占了一切政治、经济、社会资源,把国家当作了予取予术的私有财产和镇压异己的暴力机器,将赖以取得人民支持、从而获得成功的庄严承诺"民主和自由"弃如弊屣。

满清政府、国民党腐败,共产党也腐败。十年浩劫,是政治腐败,"改革开放",是政治经济双重乃至多重腐败。由于政治理念信仰的缺席,导致人心腐烂,道德腐化,腐败变本加厉,成了全社会现象。

十三年前,我党信誓旦旦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解决自身腐败问题。反腐口号喊了十几年,喊得惊天地泣鬼神。结果呢,腐败反而全方位大面积泛滥成灾,不可收拾。

可见,党是靠不住的,共产党尤其靠不住。因为它一贯高举进步、廉洁、正义的旗帜,实质上却代表落后、腐败和邪恶,一贯自吹自擂,大言不惭,讳疾忌医,拒绝真话,一贯擅于往别人脸上抹灰,往自个脸上贴金。有人作过一个绝妙的比喻:有两条船,一条船发现危险,马上通告乘客,积极组织力量排险;另一条船出现险情则竭力封锁消息,且把"散布危险言论"者关起来甚至杀掉。你乘哪条船?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于是,百年风雨,共产党辉煌过,高潮过,终于吃不开了,在世界范围内,普遍被人民抛弃了。

放眼全球,大多数国家都远远超过了我们,许多条件比我们差、起步比我们晚的国家,如日本、南韩,也都跑到我们前面去了。苍茫四顾,能不慷慨生哀?我常想,如果不是我们党和政府抱着陈旧破烂的意识形态不放,老是没完没了地出差错交学费,我们也不至于遭受那么多人为的挫折、苦难,老停留在"发展中",遭受文明世界的岐视!

由于种种历史的和现实的原因,中国共产党逆风而行,依然屹立在政治舞台上,成为中国人民唯一的被动的选择。我不赞成自下而上的暴力革命,那样代价大太。但是,我们也别再把党当作母亲来孝顺,当作神来歌颂,别再满足于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承诺和它制造的无数肥皂泡,别再从道德伦理本位出发,期望它大发善心,见好就收,主动放弃"公共权力的非公共运作"。

总统呀领袖呀核心呀是靠不住的,人性呀德治呀三个代表呀也都是靠不住的,总而言之,权力是靠不住的。"只要条件允许,每个人都喜欢得到更多的权力,并且没有任何人愿意投票赞成通过一项旨在要求个人自我克制的条例"(阿克顿)。唯一可靠的是制度。邓小平也说过嘛:制度建设很重要。一个好的制度可以使人变得勤快,一个不好的制度可以使人变得懒惰…

2002、8、20

---议报 http://www.chinaeweekly.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