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墨者黑” 香港公务员贪污案大幅上升

发表:2002-09-08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争鸣报导:公务员被举报买污个案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在于香港目前的经济状况极为恶劣。香港回归五年多,董建华政府的经济政策可以说完全失败,各行各业的生意人、投资者或普通打工仔都是这一失败政策的受害者,以“铁饭碗”著称的香港公务员也难以幸免。

香港廉政专员李少光日前表示,廉政公署今年首七个月共接获二千六百宗贪污举报,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其中涉及警队和公务员的个案,更较去年大幅上升一成多。李少光表示,他十分关注近期公务员破产个案的增加,担心公务员因破产、投资失败或理财不善,容易受贪污的引诱。

看来,导致公务员被举报贪污个案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在于香港目前极为恶劣的经济状况。香港回归五年多,董建华政府的经济政策可以说完全失败,各行各业的生意人、投资者或普通打工仔都是这一失败政策的受害者。以“铁饭碗”著称的香港公务员也难以幸免。可见政府的经济政策危害之深、之广、之烈。董建华政府经济政策失败的最重要思想根源,在于背离了香港行之百年的资本主义市场自由经济,背离了“积极的不干预政策”,把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引入到香港的经济运行之中。最典型的例子是董建华政府推出了八万五的房屋大计,彻底废掉了楼市的自我调节功能,五年来楼市狂跌超过六成,而且还有下调压力。

楼市崩溃,香港整体经济插水式下滑,连续数年出现负增长和严重通缩,消费疲软,百业萧条,数以千计的公司倒闭、清盘,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正在经历苦捱、裁员、缩减业务,失业率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最离谱的是,香港还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负资产阶层,他们卖掉所有的身家还是欠下巨额债项,打一世工也还不清欠债。这些人多数是香港的中流砥柱─中产阶级,包括不少公务员在内。

香港五、六十年代,公务员贪污的现象十分严重,原因有二:一是制度不健全、打击贪污不力.;二是公务员待遇不高。为了打击日趋严重的贪污问题,港英政府采取了针对性的两项措施:一是成立反贪专门机构,独立于政府部门体制之外,直属港督上就是廉政公署;二是大幅提高公务员的待遇,在合理满足人的私欲的同时,提高了贪污所要付出的“机会成本”,对贪污起到了阻吓作用。

三十多年来,香港反贪工作卓有成效。九七年前,香港的公务员队伍堪称是一支廉洁的队伍,声誉颇佳,香港人也以此为傲。

但是,九七年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公务员贪污的情况日趋严重。廉政公署依然存在,依然不遗余力地打击贪污,公务员的待遇依然很高,在各行各业不断减薪的情况下,公务员还加薪两次。那么,为何贪污情况会加剧呢?原因非常明显,这就是经济急剧恶化。不少公务员在投资方面蒙受重大损失,在走投无路之下,接受贪污的引诱,明知犯法,“明知死路”条,却饮鸩止渴。面对香港公务员队伍出现的日趋严重的贪污问题,特区政府也是像对待其他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一样口束手无策。

香港有一支廉洁的公务员队伍,是过往香港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这是英国人根据西方的行政管理、法律制度、政治文化培养出来的,是留给特区政府的主体架构和宝贵资产。香港要落实一国两制,要保持她的特色和国际大都市的地位,就要全力保持公务员队伍的廉洁性。

自污,是由于严重的经济问题令到一些公务员在日益增加的压力面前,道德防线和职业操守防线发生了动摇甚至崩溃,走向贪污之路。对此,他们自己要负上责任,特区政府把香港经济搞得一塌糊涂也要负上责任。

被污,是由于香港回归后,公务员的政治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这里涉及以下诸点:第一,由于董建华政府的权力来源出自北京,因此,董特首时时、事事、处处刻意北望,中共的官场作风和习气也日益污染特区政府,中共的政治文化正在深刻地影响香港的公务员队伍;第二,由于北京和董特首对公务员高层的不信任以及拟进一步大权独揽,推出了所谓“高官问责制”,使公务员不满、失落,对政府离心离德;第三,在公务员体制改革以及减薪问题上,特区政府的处理手法粗暴而笨拙,令到政府与公务员的关系进一步紧张和疏离。在如此政府管治下,公仆拟清廉自持真是难以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