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资本外逃 三年逾五百亿美元

发表:2002-09-11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地吸引外资的同时,大陆却有大量资本外逃。据“南方网”引述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项专题调查显示,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的三年内,中国累计资本外逃五百三十余亿美元,平均每年一百七十七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此一数据已十分惊人,但北京的经济学家樊纲教授却认为还远远不止此数,他指出,仅二千年中国资本外逃总额就高达四百八十亿美元,超过了当年外商对华投资的四百零七亿美元。而《中国商报》更具体的指出,资本外逃主要通过下列三种途径:

  一是海外直接回扣。该文指出,“根本用不着从中国往外汇钱。中国地方政府部门从国外进行采购时,要职领导可以通过暗箱操作得到钜额的回扣。这些回扣不转到中国,而是由美方存入美国银行,或转换成房子等不动产。更聪明的做法是,不沾钱,直接以安排子女留学美国等方式作为交易。他们住豪宅、开宾士,你想钱从哪来?”有着近八年政府外贸工作经验的老吴,在接受“中国商报”采访时如此表示。

  二是地下钱庄转款。不能与外商直接打交道的,则可以通过“地下钱庄”往境外汇钱。但中间环节很多,代价十分高昂。例如,中共前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的情妇李平将成克杰高达四千一百零九万元的受贿所得财物,托香港商人张静海帮助其转款、提款,为此支付的仲介费达一千一百五十万元,占全部赃款的四分之一上。

  三是老鼠搬家积聚。“还有一点你可能想不到。”纽西兰福音集团上海办事处的向小姐面对采访时也直言不讳地表示,最简单的方式是按最高限额分多次直接携带。这就像“老鼠搬家”。谈不上聪明,但便宜实用。

  一位做房地产的小姐说,其实从中国直接向美国转入资金并不难。比如在美国用现金购置房产,根本没有什么限制。至于中国出关路子多得很,比如从深圳到香港,有免检直通车,你带多少钱出境都没有人知道。资金从香港进入美国易如反掌。

  从一九九八年开始,富比世杂志每年排出中国大陆富豪榜,让欧美商业人士更易了解大陆市场,但榜上有名的人物成为中共查税目标。涉嫌偷逃税遭到中共逮捕的著名演员刘晓庆,一九九九年曾登上富比世“中国富豪排行榜”第四十五名。

  中共十六大即将召开,北京高层对私企的政策取向尚未明朗,许多私营企业家宁愿低调,避免麻烦。大陆税务专家估计,从一九九五年至二○○○年,大陆每年税收流失约四千亿元人民币,接近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