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发表:2002-09-12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美国受到911恐怖主义袭击之后,中美关系似乎稳中有升,达到1989年以来最少纷争的时期。到底中美关系的稳定性是否持久,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各持一词。有观察家认为只要中美两方各顾自家问题,美国继续反恐怖,中国专心领导班子换代问题和应付WTO带来的挑战,稳定可以持久。而反方,也是主流一方认为911带来的中美关系稳定只是会持续一时,紧张和摩擦仍然是关系的主要趋势。这一方的代表学者是曾以预言“亚洲安全局势的今天是重复欧洲纷争混战的昨天”而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爱伦.弗里德伯格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国通大卫.蓝普顿。而站在两方中间,也许更靠近前者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戴维香博,他在2002年九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到,“考虑到中美关系动荡的历史,问题依然存在。断言(中美关系)新发现的稳定将永久存在或是无限期地延续无疑是一个错误,但是,九十年代象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被紧张局势和人权问题的争吵频频困扰的中美关系在今天是看不到了。”

虽然台湾问题,导弹扩散问题,导弹防御系统以及美国在东亚和中亚的军事存在可能会在近一,两年让中美关系出现波动,但是戴维香博认为当前局势有理由保持“谨慎的乐观”,因为两国都专注于自身问题的解决,无暇也无意使两国关系恶化。他进一步认为,并不完全是911帮了中美关系,当然中国在911对美国反恐怖主义战争的支持无疑有助于与美国关系的新稳定,但是两国合作的势头是在去年三月,小布什任期刚开始的美国间谍飞机迫降海南事件后开始的。

小布什刚上任时口口声声称中国为“战略竞争者” 或“战略对手”(strategic competitor),小布什政府的主要成员也将中国看成一个潜在的敌人。美国EP-3间谍飞机迫降海南事件发生过程中间中美关系大降,但是随着危机的解决,两国关系很快向缓和和接近的方向迈进。包括小布什在内,政府主要阁员(包括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和美国国务院)在对华政策上达成共识,寻求建立与中国更稳定,持久的合作关系。当然,小布什对华政策同有所不同在于,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共识虽然包括合作交往的一方面,但是也包括戴维香博所称的“拉姆斯菲尔德-沃尔福威茨理念”。拉姆斯菲尔德和沃尔福威茨,分别是小布什政府正副国防部长,是美国国防政策鹰派的代表。

“拉姆斯菲尔德-沃尔福威茨理念”是美国共和党所坚持的,美国对华政策必须是在美国对亚太地区政策的大框架中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反之。同克林顿时期不同之处在于,美国应该把亚太政策的重点防在整个地区通盘考虑上,至少对地区的总体考虑要高于对华政策的考虑。这一理念并非出于“包围中国和遏制中国“的考虑,但是它无形中强调了美国应加强同中国周边国家的政治,军事和战略关系。虽然没有公开的文件阐述“拉姆斯菲尔德-沃尔福威茨理念”,可总结为以下七点:”强调同日本同盟合作关系;强调同南韩,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的地区同盟,和尤其是和新加坡的安全伙伴关系;建立和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的安全关系;全方位提升和印度的政治,商业和军事关系;同中亚国家建立安全伙伴关系;重建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并防止巴基斯坦变成一个鼓励和‘出口’恐怖主义的失去控制的‘失败国家’;加强和台湾的政治和军事关系;保持在亚洲各处强健的前沿军事存在。

戴维香博认为中国在911发生以后的确对美国表现出明确的支持,但是他批评说中国并没有象其他国家做的一样多。比如,中国没有象包括伊郎在内阿富汗的其他邻国,向美国提供军事帮助,比如许可美国军机经过其领空或是过境基地停留。第二,中国不愿军事卷入阿富汗,比如向驻阿富汗的多国部队提供任何军事人员。“更让人不解和不快的是,中国在阿富汗战后重建的过程中不抓住机会积极参与。虽然中国在重建基金中投入1亿5千万美金,可是她选择不参加训练新阿富汗军队和警察部队的训练,她也没有派遣任何工程师,建筑工人,运送建筑设备来帮助重建阿富汗。”而相比之下,中国决定向东帝汶派遣民警,从而对稳定当地局势,国家重建作出“有效的”贡献。戴维香博在《当代历史》九月中国问题专刊发表的题为“911以来的中美关系”认为中美关系缓和的一个例外是军队交往。美国军方保留一种印象,那就是在过去的中美军事往来中,中国受益比美方受益多得多。美国国防部认为由于中国在军队交往中不履行“透明”和“互惠”的原则,美方在与中国的军事交往中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除非双方都改变行为和所抱有的成见,这会是中美在911之后的乍暖还寒的关系中所面临的持续冰点。

Washington Profile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