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的手机普及率

作者:岳建国 发表:2002-09-13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中国手机普及率最新统计的报道,几乎每一两个月我就能看到一次。8月16日,全国许多媒体又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北京通信管理局最近发布,截至7月底,北京已有移动电话用户710万户,按北京1280万常住人口计算,手机普及率达到55%,居我国首位,并已高于欧洲和美国的平均水平。”乍一看,这新闻还真能吊起自豪感,但你却不能细想,一细想,不但自豪不起来,反而平添出三分腻歪。


腻歪之一:北京通信管理局统计的是中国最富的一个城市的手机


普及率,没有把西宁、兰州、拉萨等所有中国城市算进去,你怎能与整个美国和整个欧盟的普及率作对比?你为啥不和纽约或伦敦的单个城市相比?如果你拿我一个人和整个美国人相比较,我们的普及率立马就达到了100%,但这样对比出来的“高于欧洲和美国的平均水平”有什么意思?这符合统计学的常识吗?


腻歪之二:统计者们统计时把北京所有人的手机都统计进去了,


没有分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但需要用北京人口总数计算普及率时就把暂住人口给踢出来了,你说怪不怪?谁都知道,到目前为止,北京市户口改革的力度全国最小,暂住(虽然有的已经住了十几年)人口比其他城市多得多。统计者们的用意很明显,如果不这样做,北京的手机普及率“达到55%”恐怕就要大大缩水了。


腻歪之三:其他不可比因素一概不提。因为我们整体消费能力相


对较弱,在目前多数中国人眼里,手机仍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是一个与成功、面子、档次、时尚有关的东西,许多年轻人虽然月工资只有几百元,省吃俭用甚至借钱也要买个手机挂在腰间,这和上世纪50年代人人上衣口袋挂钢笔有些类似。欧美人当然也有身份或面子的象征问题,但那可能是别墅、汽车或周游世界。还有不少其他因素:美国人打公用电话比中国更方便;美国人更加注重个人空间内隐私、独立和自由的权利,不喜欢别人随时随地打扰等等。


可见,令北京人自豪的手机普及率源于一种高超、勇敢、神奇外


搞笑的统计魔术,这种魔术足以和大卫的魔术相抗衡。统计手机的首要目的是什么?还不是让大家对这项产业有一个更加具体和明晰的概念,给国家经济管理部门和手机制造、经营者提供一个比较准确的参考,这样的统计结果能起个啥用?我们希望自己的生活水平一天天提高,希望我们不断地在某些领域赶上和超过欧美,以满足我们的成就感、自豪感,提高我们的自信力,这本身没有错,但如果利用大家这种心理故意为某个行业制造泡沫政绩就不好了。其实,中国的手机用户是否年年大幅度增长,你不统计大家也有目共睹,不会埋没(中国人的直觉的准确性世界公认),你硬是要用一些小把戏欺负大家的直觉,硬是用一些小聪明腻歪大家本来就有的一份好心情,那就会适得其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