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江泽民去留传闻第三波

发表:2002-09-13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江泽民去留问题的种种传闻到现在为止已经是第三波了。这样那样的传闻总是和中共三巨头江泽民、李鹏和朱镕基不可分开。总的说来,第一波和李鹏有关,第二波和江泽民有关,而最近的这一波则更有可能和朱镕基的支持者有关。

《天安门文件》一书的出版立即引出了江泽民不会退休的第一波传闻。当时人们提供的根据是:李鹏因为天安门事件而不能下台,也不想下台,这必须要寻求江泽民的支持。没有江泽民的支持,李鹏就不可能实现不下台的目标。而江泽民-李鹏在权力继承方面有可能结成一个政治联盟,因为他们有互相的政治需要。如果江泽民本人也不想退休,就需要得到李鹏的支持。于是就有传闻说,江泽民支持李鹏转任国家主席,而李鹏支持江泽民继续连任。

第二波传闻和江泽民前段时间大张旗鼓地推行学习“三个代表”理论的运动有关。这一波传闻也是说江泽民要继续连任,人们的主要理由有:1)江泽民当政以来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最好的时期,其统治基础非常好,没有必要离开政坛;2)江泽民正在把“三个代表”的理论上升为党的理论,党的转型还刚刚开始,江泽民不应该在这个关键时候退休,而应当连任来实施“三个代表”的理论;3)目前国际形势严峻,反恐战争正在进行,中美关系还没有完全正常化,台湾问题更是在挑战中国大陆。江泽民已经在这些方面累计了很多的经验,年轻一代领导人不见得能够处理这样复杂的国际关系。这也要求江泽民连任。

最近一波有关江泽民会全退的传闻和即将在美国出版的《第四代》一书有关。有意思的是这一波的消息源和第一波的相同。《天安门文件》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和普林斯顿大学林培瑞(Perry Link)等三位学者根据一位自称是来自中共内部的人物提供的绝密文件编辑而成。而《第四代》也是黎安友教授和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博士候选人根据另外一位据说曾在朱镕基身边的工作人员早些时候提供的绝密文件编辑而成。传闻说,江泽民早已经决定全退,今年党代表会议期间让出总书记的职务,明年人大会议期间让出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的位置,这样胡锦涛全面接班也就顺理成章了。

没有任何方法可以确证这些“绝密”文件。文件从何而来?在何种程度上为“绝密”?等等。靠求证“绝密”文件的可靠性一定是得不到任何结果的。但是我们可以探讨造成这些传闻的内外根源。说传闻有内部根源,因为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大多数传闻都不是空穴来风。说它们有外部根源,因为外界传播这样那样的传闻也是有其政治背景的。

内部根源最重要的是中国政治的不进步。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就是政治的毫无透明度可言,没有透明性,就为人们创造出了无穷的想象空间,各种猜想也就不可避免。其次是权力继承没有制度化了的规则。在政治局常委以下,制度化程度较高,但政治局常委这一级制度化因素少得可怜。主要领导人总是可以把自己看成制度的“例外”。

第三,最重要的是围绕着权力继承的种种政治利益。在任何国家,权力继承是一种政治产业(political industry)。中国更是如此,一朝天子一朝臣。权力继承不仅是个别领导人的更替,而是牵涉到整个政治权力系统的重新洗牌。江泽民、李鹏和朱镕基的支持者或者同情者都是这样,他们当然不想自己的“老板”下台,只要“老板”在台上,他们就会有利可图。因此,他们总会以这样那样的方式释放“气球”,制造舆论,或给自己的“老板”施加“压力”,要他不要下台,或给他人制造压力,迫使他人下台。实际上,在三巨头当中,朱镕基已经多次明确表示会退休,江泽民也已经在多次场合表示去意,只有李鹏没有做过任何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很多“气球”其实和三巨头无关,而是为他们的手下所释放。

较之内部原因,外部因素较为简单一些。首先是学者中盛行的一厢情愿的思维方法或者政治理想主义。第一波传闻李鹏不想下台,是因为很多人希望李鹏下台。李鹏因为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角色而不讨人喜欢。一些就幻想如果提醒江泽民有关李鹏的所作所为,给江泽民一些压力,就会避免权力继承中的江泽民-李鹏联盟的形成。第三波有关江泽民全退的传闻则是回应第二波江泽民不想退休的说法。这些大多都是朱镕基的支持者。很多人希望江泽民能够和朱镕基一起退休,这样中国的权力继承能够制度化一些,政治会有些进步。这样做,有些从正面说服江泽民的味道。除了政治理想主义,当然还有商业上的因素。一旦政治迷惑和商业利益结合起来就会有无穷无尽的动力提供给媒体的炒作。

没有人能够根据不可确定的“绝密”文件来回答江泽民的去留问题,但是人们可以综合各种因素来理性地判断江泽民的去留问题,看江泽民面临哪些选择,分析每种政治选择的政治后果,因为政治家往往是根据这些后果来决策的。这是作为一个学者所能做的。但如果是从某种特定的政治立场或者意识形态出发来作分析,那么只能会是误读和误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