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的大陆华人结构在悄悄改变

发表:2002-09-16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法的实施曾在华人移民中引起较大波澜,与国内计划移加人士及移民顾问公司的怨声载道相比,多数已成功移居此地的移民,无论新老,普遍认为此法客观上阻止了未来的华人移加大军,实际上有利于移民本身做出清醒选择。

从现实生存情况看,很多移民感叹,来不如不来,尤其是在北美经济萧条,中国市场一枝独秀,挣钱机会多如神话的今天,移民加拿大已成为一种苦涩的经历,很多人视之为鸡肋,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是的,传统意义上的大陆技术移民,无论是跻身于主流社会,在大学、研究所、大公司甚至政府部门谋得一个体面职位,还是在华人圈子里做些大小不同的生意,无不为生存而苦苦挣扎,活得既不轻松,也不潇洒,尤其是最初移民的三五年内,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辛酸史,大部份人或多或少都从事过一段时期的蓝领工作,领社会福利金的亦不在少数。

不过,春去秋来,随着中国大陆富豪阶层的崛起,移民加拿大的大陆华人结构也开始有了一些变化。近两年来,一些在大陆号称金领的人士也加盟技术移民的队伍,他们以其鲜明的特色(移民动机、价值观与消费理念等等),在移民人群中与前两类移民相比炯然不同,下面仅就所接触到的这类人群作一简单概述和分析。

首先,他们是富有的。从身份上看,他们或是高科技私营企业主,在前些年网络泡沫的大潮中成功地卖掉了自己的一个以上的公司,聚集了上千万美元的资产;或是自外企登陆中国起就在各大跨国公司任要职的买办们,他们是中国的打工皇帝,其年薪永远令一般中国人望尘莫及,而且逐年上升,加上股票福利,年收入在百万美金的不乏其人,最少也在二十万美金以上;或是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的老总,年薪及福利甚至高过一些外企的首席代表;或是名牌私校的头头脑脑们,育人之余,也为自己积累了可观的财富,有的在当地甚至有首富之称。上述这些人在国内早已有房(不止一处),有车(不止一辆),是中国社会经济地位排行榜上处于金字塔尖的人物。从绝对财富的拥有上,他们或许比不上港台两地的大富豪,但他们更有发展的潜力和用不完的智慧与经验资源。比起近年纷纷回国的海龟们,他们无疑具备更多的优势,他们更有资格被称为成功人士。

其次,他们有着优越的教育背景,以资产来说,他们完全有条件投资移民,但无一例外,他们全是技术移民,这使他们的移民代价变得很小。这批人引以自豪的名校学历、英语程度及工作背景,即使是在今天苛刻的移民条件下也会达到及格分数。他们很多人拥有不止一个高学历的学位,这使他们比起其他一些有钱的土财主和拥有不明资产且官气不减的移民来说,显得颇有文化教养。他们选择的住处全部位于好学区,他们的子女有的在国内就在国际学校读书,英语比其他新移民的同龄孩子要好得多。

第三,他们是中国最早在价值观、生活方式、消费理念上与国际接轨的人群。换句话说,他们的西化程度既早又深。从各个层面上他们都与西方文化十分合拍:在中国同样读英文报、看英文电影、听CNN广播,上英文网站,用英文写信,泡星巴克咖啡馆和欧式酒吧,吃西餐喝红酒比西人还要讲究。他们早就用卡消费,按收入比例合法完税,注重个人隐私,没有狭隘的地方观念,认同西方的意识形态、人文伦理。在他们居住的社区,他们用流利的英文与邻居沟通,周末欣赏歌剧、芭蕾、交响乐或小剧场实验话剧;平时讲究健身和参加各类体育运动,冬季滑雪、夏季冲浪、露营、划独木舟,每年一次cruise,不是加勒比,就是夏威夷、大堡礁,总之,他们的消费实力足以令他们及家人自信地享受生活,而从不会在意二等公民或种族歧视等字眼。即使生活中遇到不那么愉快的事和人,他们认为这是个人行为,与主流非主流无关。由于他们及家人都曾周游各国,有着丰富的异国生活经历,从来不会有身在异乡之感。他们也没有挤不进主流社会的困惑和痛苦,他们认为无论走到哪里,自己都是主流。

第四,他们的移民动机与大多数移民不同,与其说是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勿宁说是多买一处别墅,狡兔三窟而已。他们认为,未来的中国社会难保没有战争和动乱,以极小的代价买条退路(或避风港)有何不可?再说,有个世界通行证(指绿卡或海外公民身份),全家人想到世界任何地方旅游都更方便,想走就走。当然,中国环境污染太厉害,找个空气质量好的地方渡晚年还是比较理想的。总之,以他们精明敏锐的头脑、对世界和中国市场的全方位了解以及多年商海搏击的经验,他们移民绝不会是为了要在这个经济长期不景气、穷人过得比富人还好的地方来挣钱。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是来享受生活、高消费的,而不是给穷白人打工的。在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的温哥华买房置业,有如他们在国内最好的区域再买一套房而已,从绝对价格比来说,甚至温哥华的房子更便宜。

第五,因为有工作和生意要打理,他们是所谓的“空中飞人”,但经济实力和公务出差使他们与家人的来往比一般人要频繁得多,用太太们的话说,与国内的生活差不多,因为在国内他们也是“空中飞人”,甚至于将每天乘飞机在各城市的往返比喻为“打的”。他们仍然每年都会与妻儿一如既往地安排去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渡假旅游。他们认为美国梦或者西方梦不是大房子和好汽车,而是提前退休,并且要在最适宜居住的地方养老,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的温哥华正是选择之一。以他们今天的财富,已经可以提前退休了,但他们有更大的野心,退休后要在世界上最好的地方都有自己的别墅,每年轮流去这些地方住上几个月。以年龄而言,他们正是年富力强的黄金阶段,他们有理由为自己的将来做各种更好的安排。

第六、他们的生活方式既舒适又不夸张,并且深喑理财之道。比如他们从不会一次性付清房款,因为那样“太傻”,他们既要信用,又要以钱生钱,还不显得过于招摇。他们也不同于携巨款外逃的贪官们,后者过着鼹鼠一样的生活,是中国社会的蛀虫,在未拿到所在国公民身份之前,哪里都不敢去,更不能回中国。而“金领一族”则是合法致富的社会精英,每年向国家上交数目可观的税款,所以他们能够很坦然地投资和消费。可以说,他们用智慧才能为自己和家人积累财富享受生活,同时通过合法纳税对社会和他人做出了不菲的贡献。

总之,他们与此前的所有移民不同,没有对新环境新家园的不适和抵触,没有为基本生存而奔波的怨言,他们对各种问题都较能从容地应对,他们的到来改写了以往本地西人对一些华人的不良印象(或脏乱不守法、吃福利金,或以富骄人,教养和公德都较差),他们对本地社区文化的贡献和加国经济的发展目前还未能预测,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他们会在移民融入主流社会、熟悉主流游戏规则、参予主流政治运作等多方面做出表率,我们也希望他们在自己享受生活之余,为更多的同胞奉献自己的智慧和财富,积极在本地创业开拓,与当地华人群体一起共谋发展,成为加国社会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