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 对汤山中毒总人数和案发过程作深入分析

发表:2002-09-16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汤山中毒总人数和案发过程作深入分析,吉安可以判断汤山政府对中毒总人数负有85%的直接责任,如此判断的事实根据:

一是据最新情况报道,中毒人数四百多。相信在当地政府对有关食品店采取有效戒严措施之后,此数不可能再继续增加,即不可能有人在此之后还有机会接到有毒食品。故,暂可把中毒数字,按四舍五入作保守性的压低,约定在四百,以便以下的计算。 (博讯boxun.com)

二是据下列一篇报道的情况,可以对下列三问进行分析:

中毒首发时间?首批中毒人数?当地政府是否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有效措施?

【解放军八三医院参与抢救的一位医生15日向香港文汇报记者杨文勇透露,14日凌晨4时50分他就参与抢救。五时许,见送来的中毒者已达五、六十人,且均称是吃了在汤山镇买的早点后即有反应的,他便打一一○报警,建议关闭汤山镇的早点店。】

据此报道,即可对上述三问作出清楚判断的答案:

中毒首发时间?答案:二00二年九月十四日清晨4时50分。

首批中毒人数?答案:达五、六十人。按四舍五入计算,可约定为六十人。

当地政府是否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有效措施?答案:否。

很明显,如果当地政府在清晨五时许,接到上述医生报警电话之后,立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格封锁并隔绝有毒食品,那么,汤山事件中的中毒人数便可获大幅度下降。例如,五时之后,于六时、七时、八时,甚至更晚进餐的大部分中学生和其他人员皆可幸免。

根据以上各项分析,则可以列出一个简单算式:

60/400=15%。

通过这个算式,大家可以清楚,由于汤山政府在接到医生报警之后,没有立刻采取有效措施,致使另外340人在医生报警之后继续中毒。故,汤山中毒总人数,吉安分析当地政府负有85%的直接责任。

不考虑政府是否应该对汤山这样的投毒事件作到防患于未然,退一万步讲,如果说,投毒是突发事件,任何政府都无法作到100%的事前防范,那么,大家可以把汤山首批中毒六十人仅仅只算到投毒者的头上,换言之,可以把此60人中毒看作与汤山当地政府的责任无关。但是,吉安要问,在医生于五时报警之后,政府可以立刻采取有效措施使更多的人避免中毒,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因此而导致后续的340人不断中毒,这后面中毒的340人,面对如此这般的事实,汤山中毒的总人数如此之高,难道还能说中毒人数与汤山当地政府的责任完全无关吗?

接到报警之后,政府为什么没有立刻采取有效措施?接到报警之后,有关值班人员都干了些什么事情?如此层层追究起来,是不难找出汤山政府在此次事件发生之时,未能及时采取措施的,政府职责、职能、职效等方面致命弱点,除了可以惩处有关责任官员之外,更重要的是为今后全国各级政府作出一个应对类似突发紧急事件的正确行动的参考依据。

吉安已经作文讲了,在严惩投毒者的同时,要严惩汤山当地政府,甚至汤山政府之上的政府的有关责任者。以上,便是吉安讲话的根据。当然,吉安所讲,有关政府的责任,远不止以上这么计算的简单范围的内容。

最后,吉安建议,对解放军八三医院在第一时间报警的那位负有极强的责任心的医生,应该给予特别的嘉奖,虽然他的报警因为汤山政府的怠职或其它更多错误的原因而没有产生他所希望的结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将树立一个其他人在今后类似突发事件中,学习并作为行动参照的好榜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