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泰克:说破皇帝的新“新衣”——读鲍彤评“三个代表”长文

发表:2002-09-19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帝的新衣,那是人们熟悉的老寓言了。谁曾想过,在那个自欺欺人的旧骗局被揭穿之后,皇帝还可以再找一件新的‘新衣’?读了鲍彤在《信报》连载一周评‘三个代表’的长文,我有三个强烈的感想,都和‘皇帝的新衣’有关。

第一,中国共产党原来穿了一件共产主义的‘新衣’,把中国人骗了几十年,直到‘文革’之后大家才开始醒悟;现在,它又穿上了一件‘三个代表’的‘新衣’,居然这个把戏照样可以骗人。你看,从中国到外国,都有很多人在欢呼中国共产党提出‘三个代表’,认为中共这一下子要‘革新自我’了,甚至要成为什么‘社会民主党’了。不要说,诚如鲍彤所揭穿的,这套‘三个代表’本来就尽是空话;就算里面有一点儿什么具体、实在的东西,也不过就是江泽民去年‘七一讲话’中提倡的‘资本家入党’。世界上不排斥资本家的专制政党多了,从专制时代的中国国民党,到那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形形色色的什么党,不都是民主化浪潮的革命对象吗?为什么一到了中国共产党,这就成了什么了不起的举动、甚至被说成民主化的前奏呢?看来,中国还真是皇帝的国度和历史上纺织术发达的国家:只要皇帝说他有件新衣,不管什么样的,大家就真信!何况,这一次,皇帝还告诉我们:这件新衣有牌子(似乎还是件名牌),有厂商(还是一家几十年老厂)。光采购制作就兴师动众了好几年了,皇帝又喜欢当众表演,谁敢相信他居然真的不穿衣裳?!

第二,鲍彤这篇长文,泼辣犀利,戳到了点子上;我看‘三个代表’这件新衣白白忙乎一场,就此算是废了。有人说,鲍彤文风有‘文革’味道,这是根本不知‘文革’为何物的说法。‘文革’文风的特点是强辞夺理,既不摆事实,也不讲道理,毛主席放个屁也是香的。凡是皇帝说的,那就是对的,皇帝的光屁股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新衣服;你说不美,这里就要给你踏上一万只脚--那叫‘文革’文风。并不是语言犀利、不留情面的文章就叫‘文革’文风,也不是富于机智、嬉笑怒骂的文章就叫‘文革’文风,更不是雄辩滔滔、有说服力的文章就叫‘文革’文风--那样一来,难道梁启超、鲁迅都是‘文革’文风了?什么‘资本家掌权总比共产党好’,这完全是五十年前某些中国胡涂读书人说‘共产党掌权总比资本家好’的翻版:一样没有逻辑,一样不看事实。问题不在于资本家不资本家,甚至不在于共产党不共产党:美国也可以说是资本家掌权,意大利某些地方也有共产党执政,可那和中国不一样。诚如鲍彤文中已经再三强调的:要害在于共产党垄断国家权力这一政治制度。这一点不改,共产党就是改了名字叫‘民主党’,又能怎么样?‘中华人民共和国’还不是叫得好听,叫‘共和国’?中共当年还不是唱得好听,说自己建设的是‘真正的人民民主’?到头来,证明都不过是皇帝的新衣。现在,它说要‘与时俱进’,说‘快来看,我已经换了一件新衣’--难道这新的‘新衣’就不是‘新衣’?

第三,既然不过是一件‘皇帝的新衣’,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大把戏。鲍彤手无寸铁,听说连私人活动都没有中国公民所享有的不太自由的那么多自由,还不是几句话就可以戳穿一个大骗局!事实上,那个老寓言也是在告诉我们:对待皇帝的新衣,仅仅需要常识,需要面对现实,需要把看到的东西直截了当地说出来的勇气,甚至仅仅是需要纯洁的童心,就足以拯救人们于愚昧和迷茫之中!中国人多少年来在种种‘文字障’、‘口号障’、‘主义障’中陷得太久了,常常失去了常识,更失去了童心,还不要说经常是缺乏勇气。其实,只要大家都把真正看到的东西和真正的想法如实说出来,共产党那套障眼法也就不攻自破,大家的日子也就好过了:不需要别人来代表,自己就知道了自己的利益所在。想想看,什么‘三’这个‘三’那个,成龙配套,品类繁多,其实都是‘皇帝的新衣’:从内衣到罩衣到外套到帽子手套大皮鞋,好象样样穿戴齐全,人模狗样,其实一丝不挂,赤裸裸的,就是共产党一党专政为本。鲍彤的文章给它‘剥’下了这套不存在的纺织品,何其痛快利落!照我看,共产党应该感谢鲍彤,他让你轻装上阵嘛。如果还有一点羞耻之心,嫌光着屁股难看,那就趁十六大之际,痛下决心认真改革,往放弃一党专制的方向前进。
(金泰克 9/19/2002 1:19)


New Century Net/[email protected](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