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申请材料造假防不胜防 中外大学拟建联合查证程序

发表:2002-10-01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最近决定,对申请修读该校11个生物医学与生命科学专业博士学位的外国学生成绩单严加考核,并对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者特别注意。

  尽管没有声张,但许多美国大学都已经不动声色地开始查证申请人的文件。宾州大学过去两年已查出三四件欺诈案。一名中国学生申请该校的博士学位,他所提交的成绩单上有7门课根本没有修过、数项成绩遭篡改、3封赞扬他成绩优异的推荐信所称赞的是他没有修过的课程。

  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格外受到关注。UCLA主管生物医学与生命科学博士计划的UCLA Access主任麦尔斯解释,因为内地学生普遍自己整理成绩单和寄出各项文件,而非由学校寄出。这些申请文件虽然是盖了官方印章的真实文件,但麦尔斯怀疑许多内地大学的工作人员英文程度不够,无法发现学生材料中的不实之处;也有些不法公司,向学生收费为他们提供看似真实的文件。使美国大学更感困难的是,不少内地大学对他们证明成绩单的请求不理睬。

  带着麦尔斯的疑惑,记者走访了北京的一些高校,了解成绩单“出炉”的流程。以北京大学为例,教务部综合办有人专门做这份工作。学生如果想出国,必须到学校办理成绩证明,并打印出中英文两种格式,经过层层核实后盖上北大教务部的公章、教务部长个人的签名章和签封章。不少学校都有着与北大相类似的审核程序,有的学校甚至加上防伪标志,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校统一制做防伪成绩单。所谓防伪,就是用一种进口的带有水印的防伪纸张,并使用特殊的打印机。一旦发现学生造假,学校也有相应的的惩罚措施。北大如果发现学生伪造成绩,学校在两年之内都不会再给他的成绩证明盖章。

  可是,如今造假如此猖獗,仿制一份成绩单应该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信息交流不便的情况下,国外高校又该如何辨别哪种成绩单才是国内高校的真正成绩单呢?

  一所高校的教务处负责人证实了记者的疑问。他说,为了防伪,该校曾经设计过水纹纸的成绩单,可还是有人造假。尽管最后核实大部分伪造者不是该校的学生,而是学籍上完全没有登记不知出自何方的人。种种严密的措施真是应了一句话,防君子不防小人。

  UCLA的麦尔斯有了一个好主意。他说,UCLA将尝试与国内4所大学复旦、清华、北大与中国科技大学建立查证程序,该校接受的中国研究生大部分来自这4所大学。

  这个方法的确简单,国内其他高校也能做到。还是以北京大学为例,但凡收到国外大学要求核对成绩单的信函,学校一般都可以在两三天内核对完毕。尽管增加了工作量,并且是免费工作,可为了学校的声誉,校方还是愿意尽力完成。

  问题在于,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有这份人力和财力。一所重点高校的教务处负责人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我们无能为力。他说,有时境外发函或传真要求认证学生的成绩,可学校一是没有那么多经费,二是没有那么多的人力,反正干了也是白干。无论是学生还是外国学校都不给钱,学校哪里有钱?这个解释也许多少回答了麦尔斯的疑惑。

  于是有人提出一个省钱的建议:何不通过网上认证,把各自学生的成绩和成绩单的格式上网?一位老师立刻反问:这还不等于是公布造假的方案?如今科技发展迅速,造假多容易!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到底怎样才能尽早建立一种可行而且相对可靠的联合查证制度,既避免我们自己学校的声誉受损,也避免国外高校声誉受损,应该尽早提到各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议事日程之上。毕竟,随着到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的增多,中国国内高校也同样要面临认证的困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