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祺:“三个代表”不成“理论”

发表:2002-10-10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理论"是对一大类事务、现象系统化了的认识,是概念、原理、规律的体系。为一个政党设定一个标准,充其量只是一种"规范",一种"观点",硬把它夸张为"理论",就十分勉强。把"三个代表"说成是"理论",不是把"理论"一词"庸俗化"了,就是把"不成理论"的一种"观点"冒充成"理论"。

什么是理论

江泽民学过自然科学,当过制皂厂的副厂长,理应懂得什么叫"理论"。就是吹一个肥皂泡,要解释肥皂泡的形成,也不能乱说一气。有关肥皂泡的理论,叫做"表面张力"理论。"表面张力"是液体表面的一种性质,不同液体表面张力不同,它趋向于使液体表面缩至最小。当液体温度升高时,表面张力就会降低。肥皂厂的员工,不会当上了什么副厂长、厂长,就随心所欲地解释肥皂泡的形成。理论来源于实际,要能解释一大类现象,而且可以随着发现的新现象加以修正。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理论"都是如此。现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肥皂厂副厂长,当上了共产党的总书记,竟创造出一个"三个代表"的说法,说成"伟大理论",这正是"吹肥皂泡"的行为。

在人的行为上,"刻意行为"往往会使人觉得"假",不想笑时笑,容易被人识破为"假笑"。江泽民每次会见外宾,在握手时心里想的是"照相效果","握手动作"就显得假,在西班牙国王面前拿起梳子梳头,是因为江泽民想在摄影机前制造一个刻意制造的"形象",一个"假象"。在公众场合,他弹唱蹦跳,都带有虚假的成份,连"笑"都是"塑料笑"。今天,他硬要别人把"三个代表"说成是什么"伟大理论",与他一贯追求虚荣、刻意表演有关。

从马到江的变化系列

中国这位"吹肥皂泡出身"的肥皂厂副厂长要把自己与"马列毛邓并列,",但这一"并列",人们很容易看到一个有趣的"变化趋势",就是从马克思到总书记江泽民,理论一代不如一代。马克思写过《资本论》,提出过"剩余价值说"。法国社会学家雷蒙·阿隆在谈到马克思时说∶"他首先是一位社会学家和资本主义制度的经济学家。他对这一制度、对人类的命运和所感到的变化都有一套理论。"列宁也有"理论",如"帝国主义论",虽然被实践证明为错误,但仍不??$%理论"。到毛泽东,他缺乏马克思列宁那么广阔的"知识面",但尚有"理论",如《实践论》、《矛盾论》,他的"实践标准"、"主要矛盾"等思想,在二十世纪后半叶的中国大陆,还是有相当影响。至于邓小平,他自己不吹嘘自己在理论上有什么建树,他的"实用主义",多少还可以算是一点哲学、一点理论。当今独揽中国大权的"前肥皂厂副厂长",实在在"理论"上搞不出什么"名堂","三个代表"不过讲了三句话,可以称为"三讲",一种关于共产党的"观点"。

可见,当江泽民硬把自己塞进"马克思系列"时,人们很容易看到"马的主义"──"毛的思想"──"邓的理论"──"江的观点"这一系列。

塞进党章的后果

"十六大"即将召开,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将被写进党章,这是江泽民"虚荣心"登峰造极的表现。这一事件,将会有两种后果。

一是有助于推动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变质,资本家纷纷入党,使共产党进一步"右转",使六千万党员和十三亿中国老百姓进一步看清共产党"所标榜的一套"与"做的一套"之间的差距。这些变化,会推动中国共产党主动改名,称社会党、社会民主党,或者造成党的分裂、解体。

二是过若干年后,中国共产党又修改党章。过去把"林副统帅"写进党章,林彪一死就删掉了。江泽民下台后,即使共产党继续变质,一般人还会觉得"三个代表"不成"理论",大笔一挥,"三个代表"和江泽民的名字也就删掉了。江泽民下台后如果发生共产党"局部左转"现象,"三个代表"也会删去。不过,在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大环境中,共产党想变回去也不可能了。共产党的质变,将为中国多党制的出现准备条件。

(2002年9月16日纽约)

新闻自由导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