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内定取代唐家璇出任中国外交部长

发表:2002-10-15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外交界人士说,现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己内定取代唐家璇出任中国外交部长。而现任外交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李肇星将取代刘华秋出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乔宗淮则任外交部纪检书记。

不过,戴秉国、李肇星的人事令要到明年三月全国人大会上才公布。

1998年担任外交部长的唐家璇的日本通专长总是对他不利,因为中国人总是对那些同东京关系太密切的人有猜疑。唐家璇也因为江泽民1998年访日要求日本就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的暴行道歉失败而受过。而唐家璇在其它领域的表现也不令人满意。他的公众形象一直没有得到改善。

内定接替唐家璇的戴秉国现年六十一岁,贵州土家族,他的岳父是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黄镇。

戴秉国1964年从四川大学外文系毕业,后曾入读北京外交学院。1965年后任中国外交部苏联东欧司科员,驻苏联大使馆随员。1973年后任外交部中苏谈判办公室副组长,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处长、副司长、司长。1989年11月任驻匈牙利大使。1992年5月任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助理。1994年2月任外交部副部长。1995年10月任中联部常务副部长。1997年8月任中联部部长,9月当选为中共十五届中央委员。

外交界人士说,从戴秉国在外交部的经历看,他专长于俄罗斯、东欧问题。但他出任中联部部长之后,对全球情势有了比较完整的掌握。

消息甚至说,戴秉国还有可能在中共十六大上进入政治局,明年3月人大会上再任主管外交、对台事务的国务委员。

但另有不同意见指出,王兆国或吴仪是接替钱其琛的更合适的人选。

对于曾有消息说,钱其琛可能继续留任主掌中国外交,北京外交界人士则不以为然。

外交界人士说,现任中国外交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李肇星将取代刘华秋出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

李肇星也是中国外交部的女婿族,岳父是老资格外交家秦力真。

李肇星曾被视为在外交部部长和国务院对台办主任人选。但是台湾和美国的反映不良。

李肇星在担任驻美大使期间,华盛顿官员同他相处困难。同前任驻美大使不同,李肇星在华盛顿采取高姿态,经常在美国电视台抨击美国决策者,尤其是1999年北约飞机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之后。

另一方面,已故中国外交部部长乔冠华之子乔宗淮,已由外交部副部长转任部纪检书记。

(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