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年五月学潮拉萨师生也声援北京

发表:2002-10-17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应该记得,八九民运中赵紫阳表示同情,不准镇压,还命令全国新闻媒体正面报道。邓小平下令戒严时,赵紫阳公开抗命,始终拒不检讨。赵紫阳在西藏问题上的温和态度,与他在民运问题上的温和态度是一脉相承的。

  值得一提的是,八九民运期间,西藏也曾声援响应,当年五月二十日的《西藏青年报》,曾登载了“西藏一一一名新闻、文艺工作者发往北京的声援书”,声援北京大学生和新闻工作者要求民主,铲除腐败,以及要求新闻自由的请愿和绝食爱国运动。

  而西藏大学的大学生们就没有那么理智和克制了。五月十八日上午,西藏大学六百馀名大学生打着横幅,喊着口号,走上拉萨街头游行请愿,声援北京高校学生。胡锦涛等自治区党政有关领导高度紧张,他们担心的是再次引发藏独暴乱。派出负责干部赶到西藏大学,与校方一起同大学生们协商,指出拉萨目前正处于戒严的非常时期,西藏当前最大矛盾是“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同学们在表达爱国热情时要考虑妥当的方式方法,以免给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以可乘之机。

但是,当时正在气头上的学生,哪里听得进任何劝阻!他们走上了大街。自治区领导又赶到街上劝说游行队伍不要“走得太远”,学生总算适可而止,走到拉萨市政府门前停住,在市府前发表了慷慨激昂的声援演讲,在向区党委提出三点要求,得到肯定答覆后,于中午十二点过后返回校园。他们提出的三点要求是:

  一、立即向北京致电:声援学生的爱国运动,要求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尽快与绝食学生见面对话;

二、北京的绝食请愿不结束,西藏大学同学就保留继续罢课、游行请愿的权利;

三、拉萨新闻单位要如实报道学生爱国请愿。

  从当时西藏当局的态度看,确实对请愿学生极为忍让:毕竟这是在戒严期间,是在三次藏独暴乱的阴影之中。当然,这更多地是出于大环境:毕竟当时以赵紫阳为首的党中央对北京的民运还是主张对话解决问题的。而一旦北京开枪镇压了,以胡锦涛为首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也很快作出了反应:给中共中央拍发了电报,表示坚决拥护“平暴决策”。

(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