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逼退李瑞环遭否决

发表:2002-10-23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最新一期《动向》杂志罗冰的文章透露,李瑞环曾坚决要求十六大全退。中央政治局多次讨论均无结果,最近政治局表决以十二票对六票决定李瑞环留任。江家班赞成李瑞环全退的意见遭否决。

据了解,今年九月,李瑞环在政治局生活会议上要求全退时说:从天津到中央,做了二十多年的政治工作,感受万千。对组织要讲心底话:对政治已经很厌倦,对党的腐败状况感到沮丧。我是有罪过的,历史是不会改变这一页的。

九月中旬,李瑞环又给中央政治局、中共十六大筹备领导小组写信说:在中央领导高层时间长了,思想会固执,认识会脱离社会,会犯过去党内所犯的错误,会不自觉地沉缅于党内和社会上的恭维声潮中,不自觉地栽在个人是党的化身、是人民的当然领袖的迷信堆里难以自拔。共产党人不应当恋栈地位、恋栈权力、恋栈名望。在名、利、权上,是对共产党人能否和旧思想、旧习惯、旧传统决裂的考核。如果通不过考核,就不配做个共产党员,更不配做党的领导干部。

对于李瑞环的退留,江泽民的态度是:希望他(指李瑞环)留在政治局常委班子中,我们做了不少工作,还要继续做。如果他还是坚持退,也不能太勉强。党是个集体,否则党的工作今后展开就困难了。江的态度暧昧,但正是这样,显出他并不是真心实意让李瑞环留在核心层内。江的内心怎么想,看江家帮之流怎样说就可知了。

据报道,李铁映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委会上,在传达江泽民、胡锦涛在政治局的讲话时,加插了李瑞环的退留问题。李铁映说:有的领导干部要在党外人士中、在社会活动中,显出别具一格的风采,把自己看得很高,看得在党内、社会上都有很高威信,有很广大群众拥护的基础。实际上,这样的人把手伸得很长,其中一种策略就是以退为进。要警惕这样的高级干部!

曾庆红也在中共中央党校党委会议上、中央部委书记会议上说:李瑞环对党的前途、国家的发展,产生消极、悲观情绪,坚持要求退下。

中共是严防人事问题外泄的,但李铁映、曾庆红却特地把李瑞环退留问题公开化了。
他们的目的是不言而喻的。

然而随后政治局就李瑞环的退留进行的表决结果,使江家帮逼退李瑞环的梦破灭。据了解,九月下旬,政治局就李瑞环的退留进行表决。当时,朱熔基、迟浩田二人外访,参加表决的政治局委员共十九人。投票赞成李瑞环全退者,仅有六票:江泽民、李岚清、黄菊、贾庆林、李铁映、李长舂(曾庆红不是政治局正式委员,没有资格投票)。结果政治局以压倒多数票通过李瑞环留任新届政治局常委,否决了江泽民逼退李瑞环的计划。

在中央内部就人事问题的表决,江泽民已经屡战屡败,这是毫不含糊的信号:党内多数已经抛弃江泽民了。现在政治局多数,包括胡锦涛在内都态度鲜明地支持李瑞环留任,更是一个最新最强的信号。因为李瑞环也是一个象征,这个象征和江泽民所象征的;是互相对立的。所以这个表决,含有明显的政治意义。政治局内部,江泽民等六个人以绝对劣势败北。以往在表决时还有人“弃权”,而这一次却立场鲜明,概不折衷,说明了什么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