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一学生拾金不昧还巨款 反遭部分人误解

发表:2002-10-24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在江苏大学,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学生成了成千上万师生关注的焦点,他就是江苏大学汽车学院交通012班的娄军。他因为在9月9日那天捡到一只内有价值20万元钱物的手提包并归还了失主,而成为校园“名人”。

  当日上午10时40分许,带孩子前来报到的天津新生家长何丽一行3人焦急地到江苏大学保卫处报警求助,称其携带的黑色手提包在学校丢失,内有16.5万元的高额存折、1万余元现金、手机及身份证、通讯录等物,总价值将近20万元。接报后,江大保卫处迅速派人在校内进行查找并及时与镇江警方取得联系,正当“剑拔弩张”之际,一个电话打到失主处,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电话是娄军打来的,他说他捡到了失主的手提包,马上送到保卫处来。见到失而复得的钱物,失主何丽热泪盈眶,万分感激之余从手提包中拿出一沓钱要赠给娄军,被娄军婉言谢绝。

  一个多月以来,娄军的行为在江苏大学校园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他拾金不昧的精神传遍了江大校园,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但记者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捡了20万,还还给人家,大傻!”“听说那个姓娄的来自农村,别说20万,哪怕就是一万元,也够他们家忙活一两年的了!真是要面子不要票子,食古不化!”“20万不要也就算了,要了心里也‘安生’不了,可那家长后来白给的干吗不要!真傻!”

  说娄军是“大傻”,他还可以一笑置之,但对下面的一些猜测和议论,娄军可就觉着“太受伤”了---“不是他想还,是他不敢不还。他敢拿吗?交了还可以减轻心理压力。要是我,我就敢拿,Who怕Who(谁怕谁) ”“无非是想给学院的印象好一点,将来也好弄个‘党票’、‘保研’什么的!”“投机,十足的投机”……

  娄军是那种典型的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朴素、腼腆、含蓄,但很有主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委屈:“我来自宜兴市一个普通的小乡村,爸爸是一名外出打工的建筑工,靠出力流汗赚钱,妈妈在家务农,姐姐做裁缝,全家辛辛苦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为了我上学,家里早已是债台高筑。说句实在话,现在一家人最缺的就是钱。父母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对我的学习尤其是做人的要求却特别高。从小爸爸妈妈就教育我要‘干自己的活,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进入大学后,学校开展的‘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要求我们‘明礼树新风,诚信做真人’,令我感触颇深。可以说,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我受到的教育都是很干净的,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我自认为我是一个‘干净’的人。我追求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心中的信仰,追求自己灵魂的纯洁,做事有自己的准则,这些就足够了。这事换了别人,我想绝大多数同学也会像我这样做的。一些人这样评价我,让我觉得很迷惑。”

(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