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诉苦:请领导洗桑拿 难入账才贪污

发表:2002-10-25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广东省总工会原宣传教育部长梁北源涉嫌贪污人民币14.1万元案。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梁北源竟辩称,他之所以使用公款没入账,并非想贪污,只是因为招待来访领导请他们洗桑拿难以入账!

侵吞10万公款为还债

庭上,梁北源对侵吞10万公款的事实供认不讳。但他解释说,1996年一个个体户老板向他借钱做生意,并向他许诺可以赢利,他听后动心了,就向几个经济并不宽裕的亲戚借了人民币10万元。谁知这个个体户老板把生意做赔了,害怕梁追债,就卷款逃跑。个体户跑了,但亲戚催着还债,自己又找不到钱还,无奈之下,他只好出此下策--贪污公款。因此,梁北源以“广东省第三届工人运动会活动经费”为由,从广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提走人民币10万元,并利用这笔款还了债。

侵吞骗取公款有“苦衷”

检察机关指控,梁北源在职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以侵吞、骗取等手段先后贪污自己部门小钱柜的1.5万元和广东省总工会贷给虎门工会的贷款利息2.6万元。梁辩称,他拿了4.1万元的公款没有入账确实有“苦衷”:主要是用来招待某些“来访领导”洗桑拿,入账不体面!

梁北源解释说,他从部门小钱柜所取得的1.5万元和从贷款利息中抽取的2.6万元,全都用在招待来宾上了。“当时我错误地认为自己是部门主管,有权支配这笔金额,因此没有与部门其他领导协商,也没有记入账上。再说,这笔金额里有一部分是用来招待来访贵客进行“桑拿”等休闲活动的,记入账上也不大体面。”梁一再重申这笔金额确确实实是全部花在来访的某些领导身上,并留有发票为证。他的代理律师认为,虽然梁的做法违反了总工会的规定,但由于钱全部用在“工作需要”上,只是没有事先与其他领导打招呼,因此并不能归结为贪污,只能说是违规。

公诉人则认为,梁北源的做法是违法行为。公诉人称,梁自己说4.1万元全部用来招待来宾。但梁取得金钱在先,招待来宾在后,除非梁能够未卜先知,要不然如何能够得知会有“重要领导”来访,而先“筹集”金额以备请客呢?对于公诉人的质问,梁含糊其词。

贪官自首恳求法庭轻判

梁北源称,案发后,他于今年3月份主动投案自首,并退还部分赃款,恳求法庭从轻判决。“由于自己缺乏法律知识,没有具备良好的法律意识,才会弄到今天这种地步。”庭上,梁北源悔恨交加。法院将择日宣判。

《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