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一夜之间180 度转弯

发表:2002-10-26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1 年3月底,在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举行中,美国乒乓球队提出访华,中国外交部在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问题上出现分歧。多数人认为不是不邀请,而是现在不宜邀请他们。因为在3月26日举行的国际咨询委员会上和3月30日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
大会上,美国乒协都支持台湾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参加国际乒联。虽然美国3月15日 宣布取消对持有美国护照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的一切限制,但在此期间,美国官方又宣布在联合国推行“两个中国”的政策。 4月4日,外交部和国家体委联合起草了《关于不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报告》,周恩 来基本同意,他没在报告上写自己的意见,原样报毛泽东。毛泽东压了两天,没立即批,说明毛泽东在反复考虑,是邀请呢,还是不邀请?这就到了4月6日,4月7日世界乒
乓球锦标赛结束,再不能压下去了,邀请还是不邀请必须有个决断。还是不邀请吧?毛泽东在自己的名下划了个圈,退外交部。

基辛格曾说,中国人最了不起的才能之一是使经过精心策划的东西看起来像是临时决定的。这话可真是说错了,比如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不是看起来像是临时决定的,而确实是临时决定。当然,好多问题毛泽东早就在考虑,在中美联合公告宣布前好几个 月,毛泽东会见海尔·塞拉西皇帝,就曾问过他“社会主义魔鬼”是不是应该同“资本 主义魔鬼”坐下来谈判?

3月21日,中国乒乓球队刚走,因白内障视力渐衰只能靠工作人员读文件的毛泽东对护士长吴旭君说,你每天要把各通讯社对我们代表团的反应逐条对我讲。在乒乓球锦标赛期间,毛泽东特别关注乒乓球队的有关消息。3月22日,毛泽东在床上三四个小时没睡着,到早晨6时,干脆不睡了,一反常态,马马虎虎洗漱完就要听文件。这时当天上午版 的《参考资料》还没来,吴旭君念的是头一天的。毛泽东不耐烦地说,告诉机要秘书,催催新华社《参考》清样,一出来就立即送来,我等着看。吴旭君说,主席说这件事关系重大,非同一般呀!这是在火力侦察,以后他要采取主动,选择有利时机,让人们看看中国人不是铁板一块。

那些天,毛泽东一直装着山一般的心事。4月6日,不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报告退外 交部后,当晚毛泽东提前吃了安眠药,想早点睡。晚上11时多,他吃着饭,安眠药就起 了作用,趴在桌上似乎睡了。突然,毛泽东说起话,护士长吴旭君听了半天才听清毛泽东含含糊糊地说要打电话给王海容,邀请美国队访华。吴旭君事后回忆,如果跟主席不 熟悉的人,根本听不懂。吴旭君听懂了,却愣了,这跟白天批的那份文件的意思相反。再有十几分钟就到4月7日了,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该结束了,说不定外交部的意思已经传给了美国人,人家回国了。再说按主席现在说的办,显然与批的文件不符。而且毛泽东交待过,吃过安眠药以后讲的话不算数。这次算不算数?看毛泽东沉沉欲睡的样子,吴旭君实在是进退两难。

她想到主席这几天一直关注世界舆论对中国乒乓球队的反映,很有可能是主席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作出了新的决定。但要是把主席的意思弄错了,人家美国人真的来了,怎么办?更糟糕的是如果明天主席说,我没说过要这么办,那还了得?岂不是假传圣旨?可是耽误了更不得了。在这种情况下,又不能让主席写个字据,也没有录音机。就是有,谁敢录?想来想去,吴旭君只能硬着头皮让毛泽东再说一遍。想好了,她就继续坐着慢慢吃饭。毛泽东抬起头,说小吴,我让你办的事你怎么不去办?吴旭君故意说,主席,你刚才和我说什么了?我尽顾吃饭没听清,你再说一遍。毛泽东又一字一句断断续续重复了一遍。吴旭君还不放心,又问了一句,主席,白天退给外交部的文件是你亲自圈阅的,怎么现在又邀请了呢?你都吃过安眠药了,你说的话算数吗?毛泽东一挥手,果断地说,算!赶快办,要不来不及了。吴旭君拔腿就往值班室跑,给王海容打电话。

王海容说,白天退给外交部的批件我们都看了,主席是画了圈的,怎么到晚上又变了呢? 就是变了。他吃过安眠药,说话算不算数?吴旭君底气十足地说,算!王海容还不相信,你怎么证明真算数?我反复问过,赶快办,要不然来不及了。好,我马上办。王海容一看表,唉呀,现在都快12点了,说不定有些国家已经提前走了,美国队走没走我还不知道呢,得赶快想办法“抓住”他们。

毛泽东听完汇报,上床很快就睡着了。第二天,毛泽东按铃,心里装着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的吴旭君第一个跑进去,急急地问主席,昨晚你叫我办的事你还记得吗?毛泽东说,记得清清楚楚。当然是邀请美国队访华喽。吴旭君这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事后毛泽东说,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我是从大局考虑的。这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心愿。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是势不可挡的。你看庄则栋与科恩的接触极其自然。他们之间没有往事纠葛,不存在什么恩恩怨怨。即使有某种顾虑和猜疑也是长期人为的。可以请他们来看看嘛。不请,别人怎么好意思来啊。又没有外交关系,眼见为实嘛。年轻人容易接受新事物,有一定的代表性。毛泽东终于决定了,邀请美国乒乓球队来华访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