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坏帐可能拖垮整个中国

发表:2002-10-27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九八年,在亚洲金融危机的警示下,为了增强中国金融系统防范金融危机的能力,中国政府充实了工商、中国、建设、农业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自有资本准备金,使其过低的自有资本准备金比率由不到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八以上。但是,在短短的四年内,这个比率又迅速地下降到百分之五左右。也就是说,中国政府这些年来防范金融风险的努力和数以千亿元计的资金统统付诸东流。

银行自有资本准备金比率迅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坏帐的增加。美国花旗银行今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估计,年初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坏帐占其总贷款的百分之三十五。当然,对中国国有银行的坏帐究竟有多少是众说纷纭,中国政府发表的数字照例是几乎无人相信,外国金融或学术机构的研究又不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在过去的数年间,国有银行的坏帐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而且还有继续恶化的趋势。之所以如此,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国有商业银行的基本贷款对象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他们仍然是经济效益极差的国有企业。

银行坏帐持续挥之不去和随之而来的银行自有资本准备金比例的降低,不仅给加入世贸后的中国金融系统带来了日益增大的风险,而且也给已经沉重不堪的中国政府的财政负担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此同时,它也给中国政府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努力蒙上了浓厚的阴影。

在中国政府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准许外国机构进入中国的金融市场是一项重要内容。按照这个承诺,外国金融机构将自中国进入世贸组织之始便被容许从事外汇业务;两年后也就是说自二零零四年起便应被容许从事中国境内企业的人民币交易;五年后也就是从二零零六年起便应被容许从事中国境内居民个人的人民币交易。

如果中国政府认真兑现这个承诺,五年后,大量的居民存款将从声誉不佳的国有商业银行流向服务质量更好的外资银行。一些效益好的企业也将纷纷成为他们的顾客。这将对中国的国有银行带来进一步的压力。有中国学者对这种前景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外国银行将只会集中在沿海地区,除此以外的地区仍将为中国的国有银行提供广阔的回旋空间。殊不知,活跃的沿海地区恰恰是目前国有银行赖以维持的主要收入来源,这里不仅是占银行资金来源主要成分得居民储蓄存款的主要来源,而且也是国有银行用以弥补其亏空的主要利润来源。在这一经济活跃地区失去了市场,国有银行面临的坏帐比率进一步大幅度增加,由此导致其破产并非危言耸听。

不少观察家认为,中国政府绝不会对此坐视不管。他们期待中国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利用财政手段为国有商业银行注入资本金,甚至用印发纸币的方式来帮助国有银行应付可能的居民挤兑存款的局面。不错,政府担保的信誉是国有银行在巨额坏帐下至今得以继续生存的一个重要条件,但是这一局面并非一成不变,相反它会随着情况的不断变化而改变。不少拉美国家发生的国有银行的信用危机就是最好的例证。且不说印发纸币所带来的恶性通货膨胀无疑将给中国社会和政治带来颠覆性的后果,继续依靠财政来挽救银行危机似乎也并非良策。中国政府连续多年的赤字财政政策已经使得中央政府面对经济社会变形过程的巨大财政需求财力捉襟见肘,而且质量低下的经济增长也在很大程度上要继续靠扩张财政来支撑。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指望它不断向国有银行注资的确有些勉为其难。很有可能,银行问题将成为压垮国家财政这匹已经不堪重负的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