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民:习近平挥别福建留下政海浪涛

作者:王健民 发表:2002-10-31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省长习近平最近调离福州,到杭州上任,担任浙江省代省长,福建省长的职位,则由福建省委副书记卢展工接替。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十月十三日召开第三十五次会议,正式任命卢展工为福建省副省长,代理省长职务。虽然这都是形式,到明年二、三月份,如不出大的意外,卢展工毫无疑问将就任福建省省长,名正言顺正式进入中共正部级官员序列。而更有意义的是,透过卢展工接替习近平担任福建的封疆大吏,可以发现北京高层新一轮权力分配的蛛丝马迹,也反映了北京高层借福建路线之争展开的权力之争。

这场权力之争,在习近平和卢展工各就各位之后,似乎已告一段落,但有关的影响,却继续在官场震荡。尤其是习近平离开福建的消息,已经开始让不少福建官员感到人心惶惶,而新任代省长的政治背景以及其从政经历,更使不少人觉得这个中共建国以来“多灾多难”的省份,可能还会麻烦不断,前景让人担忧,但也有人认为,新省长说不定会给福建带来新气象和新的机会。

习近平为人厚道,他的施政风格被认为是保守的,但他的厚道却在福建这几年对厦门“远华案”的处理时碰到了“钉子”。这个钉子就是一年多前从北京调来的省委副书记卢展工和省纪检委书记梁绮萍。福建省一位知情官员告诉亚洲周刊,习近平作为一省之长,面对“远华案”之后福建一蹶不振的经济一筹莫展,面对各级官员低落的士气更是忧心忡忡,他必须要对福建三千四百万老百姓的生计负责,因此认为“远华案”的清查已基本完成,应告一段落,有关的工作应交由司法机构在法律的框架内,循适当的司法程序处理。但负责纪检和政法的省委副书记卢展工和梁绮萍,却有不同的看法,主张继续进行专案追查。

卢展工受尉健行重用

卢展工是于二零零一年一月由北京全国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任上,调到福建担任省委副书记的。作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的副手,实际上负责全国总工会的全面工作。但卢调任福建,并非与工会工作有关,而是作为主管中央纪检监察工作的尉健行,派赴福建的“钦差”,负责厦门“远华案”涉案官员的调查与处理。卢说:“没有黑龙江的十三年,就没我的今天。”确实,如果没有尉健行这个“伯乐”,就没有卢展工的今天,他们两人都有共同的黑龙江工作背景,都是原籍浙江。在时任中组部部长尉健行的栽培下,卢展工的仕途一帆风顺。

据福建知情官员表示,被认为在具体事务上“比较超脱”的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被迫在这个问题上表态时,同意习近平“告一段落”的意见。其实,宋德福很清楚,福建老百姓、官员和中共党员,都支持“反腐败”,但对这两、三年来,北京“四二零专案组”和对卢展工、梁绮萍等人的某些做法却不以为然。

厦门纪委拒空降书记

当厦门市于去年举行中共党代会换届选举,尽管有省委官员在会上“做工作”,但绝大部分党代表,还是在投票时,以选票拒绝了福建省纪检委和“四二零”专案组派到厦门,内定出任中共厦门市纪委书记的“空降官员”林万植,将他退回福州,这样的投票结果正是无声地清楚表明了厦门的民意和党心,也是福建的民心和党心。

四十九岁的习近平尽管未见有突出表现,但为人厚道,弥补了政绩平平的缺陷。不久前,几乎就在北京官方公开习近平调任浙江消息的同时,北京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播放了一个有关福建经济的节目,展现了习为人“实实在在”的身段,展现了他战战兢兢和踏踏实实的从政风格,也同时展现了习在福建良好的人缘。他强调推行政策要落实细节,“很多东西光靠口号,光靠一种虚拟,光靠一种大而化之,是不行的,任何事情都要讲求落实”,但要“做那些不错位、不越位、不空位的事情”,当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作为负责纪检的省委副书记,卢展工是在“远华案”调查和查处最关键的时刻,“临危受命”来闽,与同为尉健行派到福建的“中央四二零专案组”何勇等人密切配合,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福建有数千名官员被“双规”(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地点交待问题),或接受专案组调查人员盘问。“四二零专案组”和以卢展工为首的中共福建省纪律检查部门,对福建各地官员的清查,被指有“扩大化”倾向,福建公安系统一名官员,被“双规”四百多天之后,获释时的“罪名”是“违规炒股”。这种“双规”和对非中共党员的“双指”(指定的时间和指定的地点交代问题),是在法律程序之外,“四二零”专案组和卢展工为首的福建纪检部门,最常用的手段,令福建官员闻“规”色变。这是习近平与卢展工和梁绮萍之间的分歧,前者主张福建要从“远华案”中接受教训,福建的绝大部分官员是好的,成绩是主要的,福建不宜再搞类似全面清查的运动了;而后者则认为应继续追查,坚持“反腐败”的政治正确。

福建是中国大陆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全省经北京批准的对外开放区,占全省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七,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二。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福建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位居中国大陆第十一位,人均GDP居第七位。出口总值居第六位。但是这几年来,由于受追查厦门“远华案”的影响,福建的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受到相当程度的挫折,比如福建仅有的十家上市公司,今年八月份就有两家退市(ST九州和ST海洋),两家戴上ST(亏损)帽子,还有几家已被外省的公司收购,这些经济表现,很让作为一省之长的习近平担心。

让党工也来换位思考

习近平是一九九九年八月接任福建省省长的,正想有一番作为,恰值“远华案”发生,三年来几乎都在这个漩涡里打转。现在,“远华案”告一段落了,习近平也终于离开了,到他接任者的故乡当官。据消息透露,北京曾给习近平两个选择,一是湖北,一是浙江,都是封疆大吏,他选择了浙江。而他的继任者卢展工,也实现了从党到政的转折。但更重要的转折,是卢展工的思维,将由以前“脑袋决定屁股”,转变到现在“屁股决定脑袋”。一位福建官员表示,作为一省之长,他如果再继续“双规”官员,“谁还替他干活”,让他也体验一下习近平做福建省长的感觉,这就叫“换位思考”。

因此,可能出自于职业的习惯,卢展工到福建之后,“说抓谁就抓谁”,给福建官员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卢和梁绮萍更执意追查福建华闽集团原总经理孔凡立的问题,被认为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一位福建官员表示,追查孔凡立的问题,实际上是要追查曾在福建外贸口任过职的林幼芳的问题,林在“远华”案发初期,曾被怀疑与主嫌赖昌星有牵连,但她已透过官方传媒作了澄清。林幼芳是现任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的夫人,而曾任福建省委书记的贾庆林又是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朋友和亲信。

追查贾庆林后台?

贾庆林于一九八五年到福建担任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之后担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兼人大主任,一九九六年调任北京市任市长、市委书记。贾庆林在福建十一年,由省委组织部长到兼任省委党校校长任上,悉心经营多年,培养了一大批当地干部。但一夕之间,这些人或被判刑,或被“双规”,无人专心工作。不久前,福州市邀请包括吴敬琏和厉以宁在内的五位著名经济学者到该市讲课,几天观察之后,这些经济学者回到北京,感叹“福州的干部管理水平原来这么差”。

实际上,“水平差”,只是表象,无心工作才是真相,反映了福建不少官员对北京专案组和卢展工工作方式的不满,尤其对卢“年轻气盛”不以为然。福州市屏山的福建省委、省政府机关人员,都知道卢有强硬的政治后台,“才敢那样盛气凌人”。有一天,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接到卢展工的电话,通知他五分钟内赶到省委会议室开会。荆不敢怠慢,马上起程,但在路上碰到有“离退休老同志”向他反映情况,荆停下脚步倾听了一会,结果迟到,马上遭到卢劈头盖脸一顿批评,据称有不少人听了都觉得“很过份”。省政府一位厅长表示,如果他碰到这种情况,“就当场辞职”。

一位福建省官员证实,卢确实“心直口快”,“讲完了就没事了”。但他认为,福建的官员其实不在乎被批评,而在乎尊重,更在乎“安全感”,他们担心随时随地被因莫须有的罪名“双规”。他们希望,当卢展工完成由“抓政治思想的”省委副书记,到“抓经济的”省长的角色转换之后,能够有效地调动福建省各级官员的积极性,给福建的经济带来新的飞跃;更有官员认为,说不定新省长这种没有“框框”、进取和大刀阔斧的性格,对福建经济也是一次机会。


元老之子习近平广结善缘

习近平是中共元老习仲勋之子,一九五三年六月生,陕西富平人,一九六九年到陕西延川下乡当农民,一九七九年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后到国务院办公厅工作。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多,历任厦门市副市长三年,宁德地委书记两年,一九九零年五月担任省会福州市委书记,三年之后升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九五年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九九年八月就任福建省长。虽然出身于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家庭,但习不像某些高干子弟那样盛气凌人,而是处处与人为善,广结善缘,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亚洲周刊》 10/31/200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