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的亲信贾庆林遭人非议的两件事

发表:2002-10-31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贾庆林是名符其实的江泽民的亲信。他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政坛平步青云,完全是因为江泽民的缘故。如果江泽民不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贾庆林充其量在省长、省委书记的位置上干到头。也正因此,贾庆林与江泽民从一机部的同事、朋友最终演变成江泽民的心腹。

贾庆林从政以来,颇遭人非议。其中有两件事极其引人关注:

一,贾庆林与建国以来最大的走私案--厦门远华走私案的关系。厦门远华走私案正发生在贾庆林担任省长、省委书记期间,据中纪委的大量举报材料,贾庆林当时确实非常支持远华集团的工作,多次赴远华集团视察,并与主犯赖昌星有比较密切的关系,贾庆林的妻子、时任福建省外贸总公司总经理的林幼芳[注:林是马来西亚归侨,福建金门人。贾、林是河北化工学院电力系同学,1962年毕业后一起分配到一机部工作。后随贾一起调闽]也认识赖昌星。远华走私案爆发后,为确保贾庆林不涉及此案,江泽民多次亲自过问案情审理过程。在外界纷纷质疑贾庆林的时候,江泽民亲自到北京市考察工作,公开表示对贾庆林的支持,同时,让贾庆林的妻子破例接受香港一家电视台的专访,撇清与赖昌星的关系。请设想,远华案的规模远在邓斌案之上,但两位地方领导人的命运却迥然不同,江泽民以邓斌案为藉口最终判处陈希同16年徒刑,贾庆林则丝毫不受远华案的影响而受到调查。

二,贾庆林秘书车祸死亡案。贾庆林进京不到一年,从福建带来的秘书刚刚被提拔为副司局级,就瞒着贾庆林偷偷地与原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房维中的秘书、还有一名公安部的处长一起,驾着机关的高级轿车到山西五台山算卦,回来的路上车翻人亡。以至于星期一贾庆林上班找不着人,最终出动直升飞机在五台山盘山公路的深沟里发现了三位死者。不管怎样,在这件事情上,贾庆林至少负有管教不严的责任。这个丑闻在北京市和中南海闹得纷纷扬扬,算是出尽了贾庆林的霉头。但因死亡的是贾庆林的秘书,间接涉及江泽民的威望,所以消息很快被严密封锁,不准对外传播。想当初,胡启立的大秘书陈进玉丢了中南海的出入证,还要接受中南海的内部通报批评,而死了自己的秘书,则从未听到贾庆林的检讨,甚至连自责的话都没有。

1993年12月,贾庆林顺利出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4个月后,又以中共福建省委书记身份兼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5年,邓斌非法集资达32亿元案被举报,此案由江泽民、曾庆红在幕后全面主导,由邓斌案到王宝森自杀,再由王宝森自杀挖掘出陈希同,给了江泽民全面打击北京市“独立王国”的绝好机会。为了在严惩陈希同的同时,达到尊敬邓小平、严惩陈希同、削弱李鹏、将北京这一“独立王国”改造成亲江的“嫡系部队”的四方面目的。江泽民、曾庆红多次向邓家作出承诺,确保查处此案决不连累邓家任何人,让邓家彻底放心。

1995年9月25日至28日,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全会审议通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希同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的同时,决定增补邓小平的办公室主任王瑞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两件事情放在一起解决,就是向邓家表示忠诚的一种信号。与此同时,曾庆红建议江泽民稳妥地安插自己的亲信进入北京,不搞一步到位。先由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兼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一年以后即1996年10月,将陈希同的搭挡、时任北京市市长的李其炎贬职为劳动部副部长,同时调贾庆林进京,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代市长。1997年2月,贾庆林当选北京市市长。1997年8月,正式接替尉健行,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一个月后,中共十五大召开。在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上,贾庆林正式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从陈希同到贾庆林,江泽民最终将北京这个“独立王国”改造成了像上海一样的“嫡系王国”。


(多维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