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报导江泽民留下的“定时炸弹” 中国经济隐患:庞大债务、失业恶化、贫富悬殊、贪污腐败

作者:唐青 发表:2002-11-02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六大召开在即,与中国官方宣扬的“江泽民执政十三年政绩”大相径庭的是,三家权威的西方媒体在11月伊始不约而同地探讨关于中国经济问题和江泽民留给下一代领导的难题。图:中国贫富悬殊,许多农民依然很贫困。(法新社)

华尔街日报说,江泽民执政十三年所累积的总债务远超过中国的国民生产毛额,这个问题对未来领导人将是“巨大的负担。”金融时报说,中国的贪污问题犹如癌症肿瘤,扩散到几乎所有的机构,使中共官僚体系失去功能,并侵蚀公司行号的盈利,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远东经济评论则报导,由于失业问题恶化,以及贫富悬殊加剧,十六大后,中国社会风险可能上升。在其封面中,远东经济评论把该问题形容为“中国的定时炸弹”(China's Time Bomb)。 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远东经济评论是权威的英文经济刊物。

上述报导显示,江泽民留给下一代领导人的“庞大债务、失业恶化、贫富悬殊、贪污腐败”等问题,不啻于“定时炸弹”,形成了中国社会和经济的隐患。下一代领导如何面对这个难以收拾的“摊子”,令人关注。

*华尔街日报:总债务超过国民生产额

华尔街日报一日指出,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从上海调任北京的时候,大陆政府发行的公债等于国民生产毛额的0.5%,到了一九九七年,该比例已跃升为3.2%,今年卖出的公债预计将占大陆总生产值1.3兆美元的5.1%。

它说,这个官方债务还不包括堆积如山的政府银行呆帐--估计至少有4000亿美元;以及退休金和社会安全债务--将近1兆美元。因此,许多经济学家说,中国大陆的总债务“远超过国民生产毛额”。

报导说,国债数额之大,已经变成中国刚刚成形的债务市场的一大隐忧。虽然北京紧密的控制债券市场,越来越多的耳语已经造成冲击。

报导说,中国发行的国债多数是用来从事大型公共建设,以支撑经济发展。

*金融时报:贪污腐败成风

金融时报记者金吉(Kynge)一日撰发的报导指出,各种形式的贪污与腐败使中共官僚体系失去功能,并侵蚀公司行号的盈利,因而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贪污问题并引起民间对于中共官方的怨恨。

金融时报的报导说,松弛的会计标准让许多官员掩饰了他们的贪污行径,过去两年非法流向国外的资金每年高达五千五百亿至六千亿人民币。另一方面,官方对于仿冒商品以及伪造各种证件的不法行为视而不见。在北京,盗版的光碟以及电脑软体公然在店中出售,而当地警察从不干涉。

报导中引述中共官方统计数字说,过去五年有七十八万中共官员因为贪污罪名而受到惩罚。然而,金融时报记者指出,此一数字只不过是一小部分,因为根据天津大学两位研究人员的估计,贪污的中共官员占百分之八十,其中只有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被发现,而真正遭受处分的官员只占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十。

报导说,除非设立独立、不受共党官僚体系控制的监督机制,否则贪污问题将会愈演愈烈。

*远东经济评论:“中国的定时炸弹”

11月7日最新一期远东经济评论报导,中国日趋恶化的失业问题和不断扩大的贫富悬殊,将可能导致十六大以后的内部风险上升,这些问题就将如一颗“定时炸弹”一样严重。

报导指出,一九九七年九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决定对国企进行改革以来,已有数千万工人失业,其中以东北区的国企为重灾区。但是地方政府仍在极力粉饰太平,例如沈阳,国企工人的失业人数就被大量隐藏。

据大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目前大陆都市的贫穷人口达到3700万人,占现有所有都市人口的12%多。 报导指出,从现在到二00五年,大陆的就业人数将会到达高峰。

就在贫困人口增加的同时,而地方政府的干部却仍然成天吃香喝辣,全然不当一回事儿。一位年仅四十的下岗工人说,“这个已经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贫富差距太过悬殊了!”

远东经济评论指出,国企不断裁员,以致千百万计失业工人被排除在大陆经济成果以外,而他们只是大陆被遗弃的一群。所有被遗弃的人,正愈来愈愤怒。他们开始组织起来抗议示威。分析家说,发生东北地区的示威活动最后之所以能够平息,是因为当局在他们游行到地方政府前就静静地劝导他们散去。未来如果失业问题仍然严重,届时就会出现更多的抗议,造成社会动乱。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