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新面孔面面观

发表:2002-11-05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早报4日刊发孙传炜李永乐新闻分析:中共政治局新面孔面面观 。全文如下。

围绕十六大的讨论一般跳不开两个话题,一是总书记江泽民会不会退下来,以何种形式退下来?二是十五大以后由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组成的7人政治局常委会,会出现哪些更动?

相比之下,人们对政治局将会出现哪些新面孔的关心就少了许多。然而,在实际意义上,十六大以后政治局的人事布局,对中国今后五年乃至五年以后的影响,不亚于谁当总书记、或谁出任常委。

这还并不只是因为十六大后进入政治局的新人当中相对年轻者,很可能就是未来总书记或常委的人选,更重要的是,在越来越强调集体领导、集体决策的中国最高领导层中,政治局普通委员的权力和作用正在不断强化中。

毛泽东时代可能是一个人说了算;到了邓时代,邓小平在重要的问题上已不能忽视陈云等人的意见;所谓的第三代领导人虽然以江泽民为核心,但实际上除了江泽民以外,共同掌握最高决策权力的至少还有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几个人。

在当前新旧领导人交接,旧领导人影响力仍在,新领导人威信未立的关口,可以预见最高权力在交接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分散,也就是说,十六大以后政治局普通委员和政治局常委在地位、实权和作用上的距离,应会进一步缩短。

一般了解,十五大乔石卸下政治局常委职务时,政治局常委会曾达致共识,70岁以上者不再担任中共中央委员(只有江泽民和华国峰例外),亦失去了担任政治局委员或常委的资格。

政治局人事变动

将是十年来最大

按这个标准,目前在政治局的21个委员当中,至少有10人将在十六大上退出,如加上刚满70岁的李岚清就是11人,占政治局委员总数一半以上。可以预见,十六届政治局人事变动将是10年来最大的。

从资历的角度来看,目前两个政治局候补委员(可出席会议但无投票权)曾庆红和吴仪,显然享有“扶正”的顺位优势,成为政治局委员甚至常委应该是顺理成章。

中共中央在上个月底宣布由原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取代曾庆红出任组织部部长的职位,一个免职一个调任,外界却将此解读两人同时更上一层楼的先兆。现年59岁的贺国强仕途虽然没有像作为总书记左右手的曾庆红那样受到看好,但中组部部长掌握政绩考察、人事选拔大权,位高权重,他在十六大召开前接掌这一要害部门,也等于是“一只脚已经踏进了政治局”。

贺国强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曾长期在山东工作,1991年由中共济南市委书记调任化工部副部长,1999年又从福建省长的岗位调到直辖市重庆任市委书记。据了解,他本身并无明显的派系色彩。他在重庆用很短的时间就摆平了当地干部之间长期存在的派系纷争,得到高层的褒扬。高层领导对他的评价是“具有开拓精神”。显然,贺国强接管中组部后,会继续推动干部任用制度的改革。

在党务系统下的各部中,宣传部是组织部以外,另一个被公认为最有实权的单位。在近来组织部领导换将的同一时候,中共中央也宣布由55岁的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取代丁关根出掌中宣部。一般预料,刘云山在十六大后也将继承丁关根在政治局的席位。

刘云山的个人经历相对简单,他一直在内蒙古工作,历任共青团内蒙古区委副书记,内蒙古区委宣传部部长,内蒙古区委副书记。1993年6月,刘云山调任中宣部副部长,后任常务副部长,成为丁关根的重要助手。

据有关人士介绍,虽然刘云山面相严肃,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但多数接近他的人认为他待人谦和诚恳,工作认真严谨,在中宣部干部中享有很高威信。不久前,在刘云山出任中宣部长的任命会上,胡锦涛亲自出席并发表讲话,勉励刘云山向前任丁关根学习,做好党的宣传工作,这足以说明刘云山在高层领导心中的位置。

刘云山1968年毕业于内蒙古集宁师范学校,1992年从中央党校函授本科毕业。在中国,通过函授获得的学历一般难以同正规学历相提并论。另外,有人认为刘云山说话时方言口音较重,这对于一个宣传部长来说也算是美中不足。

在政务系统方面,如果常务副总理李岚清也随总理朱镕基退出政治局,那除了受看好的吴仪以外,国务院各部中预料也会有一位首长入局,而最热门的人选显然将是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在国务院设立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是朱镕基,副组长胡锦涛、李岚清、丁关根、吴邦国和曾培炎,只有曾培炎不在政治局内,说明他在党内的地位高于其他部长。另外,现年64岁的曾培炎陪同江泽民视察国内和出访国外的频率远高于同级官员,也突出了他在政治上更上一层楼的本钱。

除了曾培炎以外,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也是一个行情看涨的人物。李荣融曾长期在江苏担任国企厂长,对国企改革有深刻见解,很受总理朱镕基欣赏。

据了解,李荣融注重工作实效,敢做敢为,不喜空谈,也不善应酬,在官场中名声不错。以他58岁的“当打之年”进入政治局,也有利于政治局的年轻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