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流动人口问题与人权歧视和侵犯

发表:2002-11-21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存在制度性的人权歧视和侵犯,这在许多反映城乡问题、户籍问题、流动人口问题的文章中都有过广泛地报道和披露。这些文章大多在中国社会流传或者在网络上刊载,却难以在中国的正式媒体上出现,但是在国际媒体上却时有披露,也深为非政府组织和国际舆论所关注。不过这些零星的、局部的具体情况的报道难以让人们从整体上了解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以及这个人权问题的原因所在。

中国人权11月6日发表的报告:《中国的二等公民---大城市对流动人口的歧视性法律和制度》,则在一定程度上对流动到城市的农村人口、他们在城市中所遭受的歧视和不公,从整体上、法律上、制度上进行了严重程度的披露,以及分析了形成这种人权歧视侵犯的根源所在。

对于中国流动人口在城市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中国人权的报告主要列举了一下一些方面:

大量的流动人口在中国的大城市遭受到威胁或残酷对待。这些威胁和虐待来自于政府机构,包括公安、司法人员的虐待。流动人口常常被强行驱逐,他们的财产也经常被毁坏。中国的收容遣送制度使流动人口可以遭受任意关押,而遭受关押遣送的个案过去十年来增加的数量超过了三倍,每年有超过三百万人被关押遣送。而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的流动人口估计每年平均至少有一层曾经被收容遣送。

民营企业老板肆无忌惮地侵犯外地劳工的权益,民工辛苦所得的工资不仅十分微薄,而且他们的工作环境极度恶劣,缺乏基本的安全保证甚至达到危险程度,使他们随时可能肢体残缺甚至于丧失生命。中国官员却对这些残酷剥削以及劳动条件的恶劣熟视无睹,对任何有关的投诉或落实劳动法规的要求不予理睬。

政府运用各种规定极力控制出租房屋给流动人口,这就导致房屋租金极其不合理的高涨,因而也就造成了流动人口的居住环境非常恶劣,对他们的健康和安全充满威胁。

将城市犯罪率上升的原因归咎于流动人口,已被政府制度化地加以宣传,对于流动人口事实上更普遍地遭受到拘禁、警察搔扰和酷刑,这种制度化的认定无疑起了作用。有大城市的法官透露,流动人口比本地人容易被判死刑,因为当地不会有人为此辩护、申冤和抗议,法院判流动人口死刑不会有什么麻烦。

官员通过各种许可证、服务收费及罚款无休无止地敲诈流动人口。据统计,征收的这些费用占流动人口的一大半,官方、半官方甚至个人都被允许非法发展各自勒索流动人口的方式。

从以上列举的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国流动人口这些合法公民与那些非法偷渡到民主国家的移民相比,他们所受到的歧视虐待不公远为严重。要根除这种制度性的人权歧视和侵害,中国政府应该改变城乡资源分配不均,对农村较公平地投放资源和建设基本设施,并且取消城乡身分、出生的户籍制度,在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设立机制使政府部门对管制下的所有人必须承担责任。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