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最大问题是政府与民争利

发表:2002-12-03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早报3日易宪容文章指出,在现实生活中,中国经济所面临着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是贫富之间的差距悬殊、是东部与西部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是8亿农民的素质太差、是中国的人口太多、是法律制度安排不健全,还是中国的自然环境恶劣及自然资源过少等等,其实这些都不是问题。可能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政府与民争利。因为各级政府或各部门并非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所组成,一个个具体的单位组成,各级政府以社会名誉多争得一分利,多控制一分资源,也就多一分权力了。可见,政府与民争利,就在于这些具体的人或具体的单位与民争利。

  举几个很简单的例子,就足说明其中问题的奥妙。如果问目前中国最赚钱的行业或最暴利的行业,那么人们一定会说是房地产。而房地产为什么会是最暴利的行业呢?先看看2002年《福布斯》杂志编制的中国大陆富豪榜,在今年的百名富豪中,其中有47位是投资房地产的,有8位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尽管这个排名榜非议重重,但可以从中管窥中国的财富是如何流动与获得的。很简单,一个销售100万冰箱的企业一年只能获得2亿元左右的利润,但一个投资300万平方米小区的企业在某些城市可以获得50亿元以上的利润,那么前者为什么不放弃生产冰箱而也进入房地产业呢?问题就在于它无法靠近政府权力而获得土地。

  在中国,作为国有资产的土地,没有政府的批准是谁也拿不到土地使用权。如果没有土地,房地产如何来开发。不仅能否获得土地需要政府之权力,而且土地的价格多少也完全是政府权力决定的结果。有房地产商告诉我,谁能够拿到相对便宜的土地,谁就取得了开发成功的一半。而这样的事情成功不是就是靠近政府权力的远近、不就是他们之间利益均衡之结果吗?很简单,这些人的财富多了,社会或他人财富自然减少。我曾看过一份报道,上海某区“蓝鸟强占土地”一案,就是上海该区政府把已卖出的土地又强行以低价收回卖给政府认可的房地产开发商。在这样的地方政府眼里,中央政府的法律都是一纸空文,他们意愿如何办就是如何办。可以说,中国的土地完全控制在政府权力下,通过这些权力的运作造就一批富翁还不是易如反掌。这就是中国房地产业最为暴利的关键所在。曾记得,80年代倒卖批文、90年代获得上市公司指标不也是通过政府权力运作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富豪吗?

最近披露出中国不少企业逃废国有银行债务严重。有消息表明,目前中国境内有不少企业正在上下活动,强烈要求政府出台政策准许第二次对企业实施债转股。而在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户中,有逃废债倾向的企业占40%以上(实际可能达到50%-60%)。

  据中国《财经时报》报道,截止2001年,青海省改制企业906户,其中借改制之机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有524户,占改制企业的57.4%;逃废银行债务共计51亿6000万元,占所有改制企业贷款本息总额的54.48%。那么,中国境内的企业为什么会刻意地去逃废银行的债务?而这种意图为什么能够得逞?是因为法律不健全、企业的信用缺失,还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其实任何一家企业或个人都不是天生的是信用缺失者,而在于这样做有利可图,或这样做可以获得利益而又不会受到惩罚。反之,如果其行为的成本大于收益还会有人愿为之吗?而且,中国境内企业逃废债务多以是地方政府及法院帮助下的结果。甚至于国有银行及其机构与企业逃废债务“合谋”。

  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特别是较为落后的一些西部地方政府看来,这些地方经济发展落后,外来投资少。而这些地方经济发展之资金基本上靠国有银行支持,这些地方如果没有“倾斜政策”,西部大开发仅是一句空话。而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既然是“国有”,本身或多或少有政策含义,因此,对中央政府提出的西部大开发应该负有支持的责任。也就是说,在地方政府支持下,这些企业侵占社会财富是理所应当的。可是他们曾否想过呢?这些财富尽管看上去是国家的,但最后还不是要落实到社会其他个人来承担吗?如果你可以这样,那他人为什么不会这样做呢?如果整个社会都如此,那还有什么市场秩序可言。

  地方政府是这样,中央各部门也是如此。据悉,中央银行最近设计了一个《企业与个人信用体系》之报告,目的是建立起中国信用体系。但该报告的设想是:成立一个由央行牵头、多家国有银行出资参与的股份公司从事信用中介业务。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该报告被国务院批准,那么中国信用业表面是市场化,实际上完全由国有银行来垄断,就如现在的证券市场上上市公司由国有企业垄断、证券公司原来由国有银行及财政部门垄断一样。可以说,中央银行之所以如此,就谟谌绾稳米约夯竦酶(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