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皮条客”

作者:徐存修 发表:2002-12-07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皮条客”,是指旧社会那些专门为嫖客与妓女牵线搭桥,从中获利的“老鸨”或“掮客”。古典小说《金瓶梅》中的王婆就是“皮条客”的典型。“皮条客”是旧社会的产物,随着旧社会的结束而成为历史。

时光荏苒,想不到今天竟也出现了一批新的官场“皮条客”。福建省政和县原县委书记丁仰宁,三年来共收受135人贿送加上其他非法所得112万余元。丁仰宁的“暴发”主要是其身边有牵线搭桥、介绍贿赂的“皮条客”。原副县长陈鸣华就是其中之一。丁仰宁收受的第一笔钱就是陈介绍的行贿人送的。丁仰宁谈到自己的蜕变时说:“我的一些朋友和比较信得过的班子成员和部下,利用我对他们的信任,不仅给我送‘红包’,而且为我‘拉皮条’,经常带一批人来拉关系,给我送钱送物。”“皮条客”还信誓旦旦地为丁仰宁收受“红包”壮胆:“绝对没有问题的……绝对不会害你的”,促使他向腐败的深渊越滑越远。

无独有偶。作为浙江四大“腐败名托儿”之一的义乌“表姐”赵丽娟,既是原义乌市公安局长柳至多的情妇,又是柳至多受贿案中的“皮条客”。这位擅长交际、公安局不上编制的“大姐大”,为柳至多介绍来不少“生意”,她还着力为柳至多培养“忠实信徒”。

官场“皮条客”是腐败的产物。旧社会的“皮条客”主要通过介绍做皮肉生意而从中获取利益;而现在的官场“皮条客”则主要从事介绍贿赂,他们穿梭于行贿人与受贿人之间,为其牵线搭桥、介绍贿赂。对贪官来说,“皮条客”是他们的“财神爷”,而“皮条客”介绍贿赂、花费心机为贪官谋取利益的同时,自己也可从中渔利。陈鸣华与丁仰宁经过几个回合交往后,成了“肝胆兄弟”,他们狼狈为奸,配合默契。陈鸣华先后介绍了17人给丁仰宁送钱,而自己也从中赚取了17人送的3.8万元“佣金”。显而易见,官场“皮条客”是腐败产生的“畸形儿”。

官场“皮条客”的危害和负面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它的存在增加了反腐败的成本和难度,造成权力质变,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并产生信任危机,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腐败新动向。

时下,官场“皮条客”人虽不多,但有发展蔓延之势,倘若掉以轻心,势必造成严重恶果。因此,斩草必须除根,我们必须加大反腐败斗争的打击力度,严惩贪官,在惩处贪官的同时,对那些官场“皮条客”也不可手软,一样要严厉打击,只有这样,才能铲除腐败的土壤。

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